全省第一!南山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多项指数领先全国

2018-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 4月2日下午,南山区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会暨南山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会在南山区教育局召开。会上公布了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南山区义务教育质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一,多项指数领先全国。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国家质量检测地方服务平台主任胡平平,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教科研中心主任余耀贤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旨在通过抽样调查的方法,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并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学校提供教育教学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上,胡平平对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了公布和解读,详细介绍了南山区监测分析情况,在语文和艺术两大质量监测项目中,南山多项指数领先全国,义务教育质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一,部分指标与北京持平。报告中的各项数据客观反映了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了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学校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刘根平表示,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教育要均衡而有质量的发展,区委区政府也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九年义务教育制度解决了教育均衡的问题,而教育质量则需要从内涵去发展。希望各单位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从每个学校开始落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不怕有问题,要找到问题进行改进并认真总结经验,将经验落实到学生的综合发展上,才能够全面的提升。

随后,国家质量检测地方服务平台主任助理廖勇对南山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进行培训。据了解,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抽样,2018年南山区有12所小学和8所初中被抽取作为样本校,将同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监测。

余耀贤强调,希望各个样本学校一是要对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高度重视,既要重视监测过程中相关人员的培训,也要重视对数学体育考试的考前准备以及了解考试内容,只有对考试有了充分的了解和准备才能做好迎测工作;二是要注重协同推进监测工作,不仅仅是教科中心督导室与学校的协同,还有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协同、教研员与学校老师的协同;三是要规范操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国家级别的测试,要保证任何环节和操作都符合规范,希望各个学校认真学习领会培训会议中讲解的重点和注意事项,并一一落实到位。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