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高峰即将到来!快收藏这份免堵指南!

2018-04-02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清明假期即将到来

不过紧跟而来的

还有短途祭祖、踏青的客流高峰

为避免

每逢佳节倍拥堵的尴尬

这份出行指南还请收下

广东交警根据近5年清明假期道路交通出行数据的分析,预测今年清明假期道路出行规律特点如下:

(一)易堵时段。今年清明假期第1天即为清明节,而广东大部分地区有“行正清”的风俗习惯,即选择清明节当天扫墓祭祖。因此,居住于珠三角地区需返乡扫墓的群众将会选择4月4日晚出行,同时,4月4日晚24时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起始时间,选择夜间出行的群众会有所增加。综合以上因素,预测我省清明高速公路出行高峰为4月4日17时至4月5日15时,届时省内各高速主干公路出现拥堵的概率较高。4月7日为假期最后一天,绝大部分群众选择该日返程,并尽可能赶在4月7日24时高速免费通行截止前到达,故预测返程拥堵高峰时段为4月7日15时至23时。

(二)易堵点段。根据历年来我省清明假期的出行特点,车流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往返粤东粤西方向。部分路网结构不合理、车流量大的路段极易出现拥堵缓行,桥梁、隧道等特殊路段易发生追尾事故,部分服务区易造成车流外溢,大型公墓、热门景区周边道路拥堵问题也将比较突出。根据高德地图数据分析,莞佛与沿江高速虎门大桥、长深高速金龙大道、沈海高速广州支线沙贝立交、京港澳高速广汕公路出入口、华南快速石门堂隧道、京港澳高速五点梅立交、沈海高速司前共和路段、潮莞高速沥林服务区路段、沈海高速阳江服务区路段、深汕高速鲘门隧道等路段容易出现较严重拥堵。深圳大梅沙收费站、清远迳口收费站、清远西收费站、湛江徐城收费站、深圳龙岗收费站等容易出现排队现象。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东莞松山湖风景区、惠州罗浮山风景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区等是比较热门的景区。

高速公路交通预测

高速公路仍是中、远途出行首选,出、入深车流必呈现潮汐现象。

据大数据预判,在进离深交通方面,预计市民以周边城市短途旅游为主,出入深高速交通压力增大,车流总量将会增加28%;在市内交通方面,节日期间市内各景点、公园、口岸周边道路会形成小范围拥塞,但市内道路整体车流量将会减少9%。

经对去年“清明节”假期各出、入深道路的车流量统计,S31龙大高速的车流量最大,出、入深的车辆分别为6.4万辆次/天和6.3万辆次/天;其次是G94梅观高速和G4广深高速;再者是S3广深沿江高速、G15深汕高速和S27博深高速。

粤东片区还乡祭祀

按照往年的清明车流,粤东片区还乡祭祀活动带来的交通影响非常大,对深汕高速、博深高速、惠深沿海高速带来很大的影响。

G15深汕高速平日车流为每日1.9万辆/出深方向,在清明期间预计达到7万辆/出深方向,S27(博深高速)平日车流为每日1.5万辆/出深方向,在清明期间预计达到9万辆/出深方向,S30(盐坝高速) 平日车流为每日2.3万辆/出深方向,在清明期间预计达到10万辆/出深方向。

祭祀扫墓注意交通管制

深圳市殡仪馆、吉田墓园自2015年开始改扩建工程以来,原主要出入口和内部停车场因受到施工影响,2018年清明祭祀期间暂时封闭,不对外开放。为方便市民清明期间拜祭,确保相关路段交通的安全、畅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深圳交警决定在3月31日、4月1日、4月5日至7日每天7时至17时的祭祀高峰期,对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进行临时调整。

对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内部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驶入,相关工作、保障车辆凭证通行。请广大市民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乘坐地铁、公交前往拜祭。详情:《假日专线、免费专车……清明节深圳的公交地铁指引都在这了!》

市内热门景点交通预测

经统计分析,今年以来在我市行驶的外地车比例较多,其长期在我市行驶的外地车占粤B小汽车的15%,较去年的占比值继续增加,同时因清明假期周边城市来深游玩增加,预计,假期在我市行驶的外地车占全市车辆的三成。

结合去年“清明”假期我市各行政区车辆行驶情况,龙岗、盐田、大鹏的车辆数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大鹏片区车辆将增加超过70%,前往龙岗扫墓的车辆增加导致龙岗车辆增加,盐田的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景区车辆也将增加25%左右。除以上两个区域外,我市其余各区车辆会较平日有所下降,整体来看,全市出行车辆数将减少9%。

预计清明期间,深圳东部景区、欢乐谷、世界之窗、深圳湾公园、红树林景区等主要景区人流较大。同时,南山海岸城、罗湖KK-MALL、福田中心城等购物中心周边道路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假期第一天为东部出行高峰期。

周边城市热点景区出行提示

根据以往节假日的出行情况预判,我市周边城市尤其是惠东县巽寮旅游区将迎来旅游出行高峰。据统计,以往节假日期间均有7万多人涌入巽寮景区,车辆达4万多台。

预计届时广惠高速东延线、G324国道惠东稔山段以及景区周边的X210县道、X213县道将出现拥堵现象。建议车辆避开拥堵路段,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前往。

前往巽寮景区

当广惠高速东延线惠州海湾大桥(即广惠高速凌坑互通至赤砂)拥堵时,建议绕行路线:

【绕行路线1】沈海高速→新村立交转沿海高速→沿海高速稔山出口下高速→G324线→X210线到达巽寮景区

【绕行路线2】沈海高速(稔山白云出口或吉隆白云仔出口)下高速→G324线→X210线到达巽寮景区

前往平海、港口地区

当广惠高速东延线惠州海湾大桥及X速→G210线通往巽寮景区车流量大,出现拥堵时,建议前往平海、港口(万科花园、双月湾、海龟湾)的车辆绕行,路线如下:

【绕行路线1】沈海高速→新村立交转沿海高速→沿海高速稔山出口下高324线→X213线(铁涌路段)→X213线平海、港口:

【绕行路线2】沈海高速(稔山白云出口或吉隆白云仔出口)下高速→G324线→X213线(铁涌路段)→X213线平海、港口。

从巽寮前往平海、港口

巽寮圩镇→X210线→X210线油麻园油站(左转)→Y007线礤砂线→X213线→X213线平海、港口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