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选手陈更 南山书城分享诗词之美

2018-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北京大学智能康复机器人专业博士生、陕西姑娘陈更备受瞩目。近日,陈更推出诗词赏析作品集《几生修得到梅花》,这也是《中国诗词大会》选手的第一本诗词赏析作品。4月1日下午,陈更带着诗词赏析作品《几生修得到梅花》来到深圳南山书城,举办全民品读会主题活动“诗词之美”分享会。

“南山”在诗词中是一个优美的意象,陈更化用自己最喜欢的现代诗人张枣作品《镜中》中的一句“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作为标题,与到场的读者进行了一场诗意的互动。

提及本书的书名《几生修得到梅花》,陈更介绍出自南宋末年谢枋得《武夷山中》,谢枋得曾力抗元军,兵败后隐居,后被胁迫绝食而死。陈更说特别欣赏这样有骨气的人,她的性格也有倔强的成分,所以喜欢有格调、有意境,而非华丽堆砌辞藻的作品。用这个书名,也是对自己文字和人生的期许。

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陈更从近期的读书体会谈起,学诗的妙处、自学的方法、活用的关窍,她一一娓娓道来。“文学一定是对人有塑造作用的,它有着自我约束管教的好处,有助于人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品格。而诗歌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我们塑造人格,让我们更熟悉这个世界和世界的人。”陈更认为,传统文化里的温柔敦厚,管了中国人两千年,它怎么可能管不好某个人一生的一百年?只要以赤诚之心去感受它、理解它,它一定会给人丰厚的回报与馈赠。

对现场的小朋友们最关心的如何高效记忆诗词,陈更从感受韵律美感、了解诗人、体会画面、阅读背后的故事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最后她还谈到自己运用“赋比兴”的方法写文章,以及将诗词化用到文章中、为文章增色的心得。

最后,现场读者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陈更互动,在欢乐轻快的氛围中,一段诗意的美好时光悄然流逝。陈更对记者说:“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其他的诗词爱好者,对于她自己是非常非常大的激励。”《中国诗词大会》余音袅袅,爱好诗词的热潮也将持续升温。

作者简介:

陈更,1992年生,陕西咸阳人,2013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自动化专业,现为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在读博士生。因参与两季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而受到关注,并因表现出色被选为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形象代言人,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推广大使”。作品曾发表于《光明日报》等媒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