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大咖齐聚香山里小学 探讨未来学校发展与创新

2018-04-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徐健)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及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校课程建设与评价?适配未来学校智慧校园的发展模式是什么?……4月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未来学校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香山里小学开启智慧碰撞序幕,来自北京、武汉、广州、温州等地的全国教育大咖齐聚鹏城,深入交流支撑未来教育发展的区域建设和未来学校的建设与创新实践。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预测与评价处处长周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院长郑德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数字学习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李玉顺,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员林君芬博士,未来学校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牛志强和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惠敏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进行分享。

未来学校发展与创新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组、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协办,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深圳市南山区香里小学承办。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尤其在人工智能革命推动下,“未来已来” 的趋势日益呈现,推动着创新教育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 +”行动加速了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推动了面向学习者环境的成长。教育系统面临着人类历史上的再一次深刻变革,进而带来了未学校发展。如何来支持学生“为未来而学”?从学校出发走向未来的变革途径是什么?国内以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为代表的典型案例可以带来启迪。为此,主办方举行了这次“未来学校发展与创新研讨会”,通过专家引领、一线学校实践经验分享及现场课观摩,让大家感知和理解未来学校的发展内涵和方向路径。

在研讨会上,周一充分肯定了香山里小学在校园设计和课程创新实践方面的创新与尝试,出现了许多未来学校的特质。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鼓励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2011年中国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有力推动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发展,各项指标均实现了翻倍的增长,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89.8%的中小学校实现了网络的接入,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实验室。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和未来社会的到来,未来的学校也破壳而出,现在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也在探讨学校的形态发展。未来学校的发展不是对学校的推倒重来,而是从今天出发,逐步变革实践,从今天的学校出发走向未来学校的变革。

刘根平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深圳成为面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南山区是深圳的科研创新中心,强势科技创新的新兴产业成为南山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新兴产业占GDP比重更是高达64%。科技创新看南山,腾讯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恒大入驻深圳湾,中兴等九家企业挺进中国企业500强,占了深圳的30%。腾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占深圳全市的三分之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接近3000家,占比超过深圳四分之一。目前,南山在着力打造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家长们对教育优质教育的需求非常大,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南山被誉为‘中国硅谷’,所以在发布十三五的时候,区委区政府明确的提出‘东方硅谷教育先行’,来引领南山教育的发展。”刘根平说,近几年来,南山新增加了像香山里小学这样新学校20所,2017年全深圳新增学校24所,南山新增7所。2018年,深圳将新增学校34所,南山将新增8所,学校不仅规模较大,而且质量都很优,实现了“办一所优一所”。

未来学校的理念要从建校设计时就开始,才能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空间深度融为一体。刘根平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必须变革,但是在未来学校建设和尝试中也存在误区,有些未来学校过于把眼光投向未来,却常常忽略过去甚至当下,未来教育非常强调儿童的个性和发展,但又往往遗漏了儿童的能力。他希望在这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能提供真知灼见,为未来学校的发展,为南山教育的更好发展提出更多的建议和希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的120家与会单位430位教育专家,将通过主论坛、分论坛、互动课堂展示、嘉宾评课互动等形式,深入探讨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的发展与未来。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