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朗诵者”诵读清明诗词 南山图书馆推出“声音图书馆”

2018-0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用心讲述一个故事,让声音与书籍相遇。3月31日上午,在南山图书馆育才分馆举办一场绘声绘色的“朗读者”朗诵活动,吸引众多朗诵爱好者参与。“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以清明诗词为主题,“小小朗读者”们轮流上台朗诵,用充沛的情感、抑扬顿挫重新演绎了古代诗人们在清明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领听众领悟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

这次活动既有系统学习过朗诵的专业选手参与,也有纯粹自学的爱好者参加。在参与者朗诵结束后,来自南山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的海洋以及“声音大咖”谭可针对各位的表现都做出了专业的点评,他们表示,朗诵古诗要深刻理解诗词的内涵,这样才能贴近诗人的情感,和听众产生真正的交流。点评老师还现场示范了合理运用自己的声音,活动在欢快的互动中结束。

今年“南图朗读者”系列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3月至10月,将每月举办一场活动,形式包括亲子阅读、故事剧场、小小演说家等,面向所有读者,每场选出3-5名优秀朗读者进入年终展演。到了11月“读书月”,第一阶段选出的优秀朗读者将与南山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的优秀会员,一起参与本年度“经典诗文朗诵展演”。

南山图书馆育才分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声音是每一个人都有的乐器,有声阅读能让读书变得更加生动,起到推广阅读的作用。希望读者能通过声音图书馆这一活动,享受到朗诵与阅读的双重乐趣。

用声音吟诵经典,南山图书馆今年推出了“声音图书馆”活动,面向南山本地朗诵爱好者征集有声读物,内容将涵盖童书绘本、馆藏经典、图书推介等多个主题。形式将借鉴电台专题节目形式,邀请爱好者在专业录音棚真人原声录制,配上生动细腻的音乐音效,使读者在收听过程中既可汲取文化科学知识,又可体验语言艺术之美。第一期节目将于4月4日播出,由南山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的艺术家担当“领读人”引读。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