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擂主陈更任深大附中传统文化与阅读推广大使

2018-0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4月2-3日,《中国诗词大会》三期擂主、“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形象代言人、“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推广大使陈更来到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中部和初中部,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励志演讲,并和众多“学生粉丝”分享了她对阅读和诗词方面的心得体会。

深大附中校长刘为基为陈更颁发了“深大附中中华传统文化与阅读推广大使”证书。

陈更是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的博士生,是名副其实的“理工科达人”。她在和师生的分享中表示,求学其实就是发现自己潜力,绽放最美生命的过程。她非常欣赏深大附中“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厚积薄发,各成乃器”的办学理念,她觉得中学阶段,既要在像晨会一样的集体活动中锤炼共性,也要在格物致知的求学中培养个性。她还提出,求学和写作有着共同之处,如果说,写作是寻找最美表达的过程,求学就是寻找最美自己的过程。之所以能成为网友眼中“聊得了天文地理,造得了智能机器”的多面手,陈更认为是得益“爱书”。书籍对她而言,是一路成长最重要的伙伴。

“一个人的价值观是逐渐形成的,我觉得一个人看过什么书,会影响他的一生。以及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才是他心中有意义的生活。”除了读书,陈更认为北大学问氛围对她影响也很大。她认为,一般的学校教会你面对环境的艰难,好的学校则会激发你追求的勇气。和正为追星和潮流尖叫、为毕业、考研、求职迷茫的同龄人相比,陈更有对自己未来很清晰的规划,“我希望自己肚子里有墨水,能创造价值,或者别人能从与我的交流中有所获得,我希望成为做学问的人。”

她鼓励青少年学子要多读诗,“诗词不仅有文字的美,还有生活和哲学、传统和道德,读诗长大的孩子,当他们看到美景时,会说‘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只会说‘我噻!’,他的思想和表达一定会不一样。”热爱诗词的陈更与参加座谈的“粉丝”分享了自己记忆和阅读诗词的方式。

陈更认为,中国文化讲究含蓄,融会贯通、以小见大。因此对古诗词不能死记硬背,要注重理解和思考。虽然学业繁重,但诗词阅读从不停歇,哪怕是坐地铁,陈更也会和自己比比“诗词接龙”。碰到喜欢的诗词,陈更甚至会把所有能搜集来的注释、赏析统统看一遍,了解题材、历史背景、诗人心情等一切相关因素。

刘为基告诉记者,本活动是深大附中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月底,学校迎来了老舍文学奖最年轻的获得者文珍。一方面这些年轻的学者、文人的年龄与高中学生相差无几,沟通起来更容易,能起到很好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引导学子远离糟粕,在学习生活中追求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传递正能量;二是通过这些年轻学者、文人对文学、诗词等中华文化的充分运用和展示,可以大大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因此,学校还将邀请更多名人大咖到校开坛布讲。

另外,该校依托大学附中、市直属重点双重优势,将校园活动系列化、品牌化,形成了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四大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引起较大反响。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