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追逐鲜花的人 走近南山职业养蜂人

2018-0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荔枝树在南山乃至全深圳都分布广泛,每年夏季南山都会掀起一阵荔枝热,而南山的荔枝节也是远近闻名。然而相比甜美的荔枝果,有一群人却独独专注于不起眼的荔枝花,每年专程从数百里远的地方赶来,风餐露宿地追逐并守候荔枝的花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养蜂人。

150余个蜂箱散落在荔枝林下

来自河源市和平县的蜂农裴秀洁(化名)就是这群养蜂人当中的一员。裴秀洁和丈夫自三月中旬开始驻扎在西丽牛城村的荔枝园内,两人在荔枝林内搭起帐篷,一住便是二十余天,寸步不离地照料着150余个蜂箱和蜂群。

 

裴秀洁为记者展示打蜜过程

4月3日,记者来到牛城村荔枝园。在荔枝树下,裴秀洁为记者展示了打蜂蜜的全过程。蜜蜂采完蜂蜜后,会回到蜂箱将蜂蜜吐在一片片蜂蜡制成的巢础上,大约三到五日后巢础便会集满蜂蜜。此时裴秀洁和丈夫便会将巢础从蜂箱中一片片取出,放入摇糖机中将蜂蜜摇出来,最后再经过几道过滤的程序,一桶桶鲜甜清香的蜂蜜便出炉了。150余个蜂箱,划分成几个区域分批轮流打蜜,每天裴秀洁和丈夫都要从天亮就起床,一直工作到正午才能休息。

 

裴女士利用摇蜜机将巢础中的蜂蜜甩出

裴秀洁告诉记者,自己丈夫家中世代从事养蜂行业,三年前自己辞去了原本的工作,和丈夫一起从家里继承了蜂箱等工具,从零开始学习养蜂手艺。“现在市场上卖的蜂蜜,我一尝就能知道是什么花什么季节打出来的。”裴秀洁自豪地表示,自己原来对养蜂一窍不通,连工具该怎么用都不知道,现在已经变成养蜂专家了。裴秀洁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南山放蜂采蜜,闲暇时也会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来,希望他能对这个家族传承下来的手艺有所了解。

打蜜结束后,裴女士和丈夫将成桶的蜂蜜运回驻扎地存放

常见的养蜂人帐篷营地

花期结束后,裴秀洁会将蜂蜜全部收集起来,售卖给果场的商铺。裴秀洁称今年深圳天气不错,荔枝花开得很好,蜂蜜产量也很高,预计能买个好价钱。专家介绍,今年深圳荔枝开花繁盛主要得益于去年冬天的寒冷天气,尤其是春节前的持续低温天气特别有利于花芽成型。据调查,今年的荔枝成花率达90%以上。

裴秀洁表示,今年深圳荔枝花的花期即将结束,自己和丈夫预计在4月上旬就会离开。回到河源老家,还正好能赶上老家的花期,再收一批蜂蜜。“我们养蜂人,就是跟着花期走的呗,哪里有花我们就去哪里。” 裴秀洁说。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