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术课堂绽放生命色彩 南山举行第三届美术特色工坊交流会

2018-04-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陈一芹)3月30日上午,南山区第三届美术特色工坊“木艺工坊”现场交流会暨揭牌仪式在南实集团麒麟小学“木艺工坊”举行。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到会指导南实集团校长韩军、麒麟小学校长罗小波等校领导与美术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教师参加会议,区美术教研员高永胜老师主持会议。

孩子们在“木艺工坊”玩“嗨”了

在古色古香的“木艺工坊”课堂上,麒麟小学王立军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公开课。孩子们全副武装,护目镜、口罩、围裙、手套,装备齐全,使用工具轻松熟练。第一课时,孩子们已经把车轮固定到了汽车的底盘上,并加固了底盘。这节课主要解决汽车的外部造型设计,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创意迸发,灵动的线条在木板上潇洒勾勒,伴随着机器工作的声音,一块块汽车的结构木板被顺利切割出来。短短40分钟,一辆辆造型各异的木艺“越野车”、“超级跑车”制造出来了,看着木艺汽车在课桌上滚动着车轮行进,孩子们玩“嗨”了!他们满怀喜悦点评自己的作品,思考如何让尺寸更精准,让操作更熟练,让创意更奇妙。

麒麟小学美术“木艺工坊”课程,分为根雕艺术、木工雕刻与木艺拼装三个板块。随着课程研究的深入,该课程已由社团向班级扩展,形成校本课程,并研发编制了校本教材。师生在对木艺文化的了解与学习、对根雕与木工雕刻技法的研究实践中,感受木艺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课堂,以审美为核心,以体验为手段,以快乐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是南实集团麒麟小学“活动普及化、课程特色化”课程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区教研员高永胜极力倡导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过程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生动案例。

让美术课堂绽放生命的色彩

麒麟小学“木艺工坊”课程开设近两年来,颇具成效,该课程被评为2017年度及2018年度南山区美术特色工作室。罗小波校长在讲话中说:“‘木艺工坊’不是应景之作,而是真正为孩子们终身发展奠基的创新课程。”他表示,教师的自动自觉、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都是课程能顺利开展的保障。王立军老师有热情、有追求、肯付出,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高永胜老师从麒麟小学创建‘木艺工坊’之初就给予高度关注,并拨专款支持;学校从人力、物力诸多方面对课程给予全力支持;市区领导也多次参观木艺工坊并给予高度肯定,这些都是“木艺工坊”特色课程形成的关键。

余耀贤主任作总结讲话,他说:“看了‘木艺工坊’,很激动,也很震撼,学生操作熟练,这是常态课堂,也是南实集团切实落实区局“1+7”特色发展的具体举措。孩子们如此耐心地雕琢一块木料,正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他同时指出,高永胜老师对全区美术学科及其特色项目进行了很专业的引领,目前南山美术教育已升级为2.0版,希望大家把创新意识渗透到教学中,有动作有期待有作为。

韩军校长对教育局教科中心对于南实的高位引领、以及专家的指导与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表示,南实集团将持续推动特色课程建设,希望麒麟小学和联盟校白芒小学两分校对美术系列教学活动进行整体规划,并迅速推动,集团将尽最大努力支持美术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

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现代社会,是人们对美的追求全面升级的时代,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孩子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童年与艺术相伴,让美术课堂绽放生命的色彩。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