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带队督查南山工地扬尘治理 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4-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王传倡)4月6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副区长保长汉带队随机督查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华联城市商务中心、望海学校等6个工地扬尘治理落实情况。王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地扬尘防控统一部署,南山区务必要严格落实“7个100%”的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强一行深入施工场地,一一检查扬尘监测系统、环保除尘雾炮机、自动冲洗等设施安装使用情况。“TSP(总悬浮颗粒物)是多少?”“PM2.5均值要按照标准,争取优良!”王强详细了解各工地扬尘治理监测指标,他指出,工地扬尘是大气中总悬浮微粒的重要来源,扬尘治理对南山的生态环境治理尤其重要,是当前的一项紧迫和重要的工作任务。     

南山共有350余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与市民生活健康息息相关。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目前南山各工地在入口处都已经安装了扬尘监测系统,动态监测、实时反映;除尘雾炮机正朝建筑场地喷洒雾水;裸露泥土被绿色防尘网遮盖,泥头车等车辆进出都需冲洗车身。望海学校工程负责人介绍,工地专门编制了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方案,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      

针对检查发现中南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和天鹅湖花园(三期)工程基坑底部部分裸土未覆盖等相关问题,督察组一行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王强强调,各工地既要抓质量、抓进度,又要保安全、绿色文明施工,担负起社会责任。南山区须严格落实7个100%,将工地智慧监管纳入智慧城区建设。区住建局、环水局等部门采取开现场会、树典型等措施,强化监管、巡查;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处罚。

今年,深圳市政府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月底南山区召开大气质量提升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今年南山PM2.5浓度要降至26.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对扬尘防治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治;对工地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擅自开复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顶格处罚,并予以黄色警示,纳入诚信管理。     

南山区住建局、环水局、工务局、城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督查。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