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疗改革是如何提升幸福感的?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04-09 来源:南山1健康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南山区卫计系统深化医疗改革,迅速补齐短板,加快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以改善医疗计生服务为重点,通过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健康科普、惠民工程等工作,持续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区人大代表、沙河街道东方社区党委书记 杨艳霞

社区居民:贺平 王真兰

南山区医疗卫生服务堪称全国一流

区人大代表、沙河街道东方社区党委书记

杨艳霞

杨艳霞介绍——

近年来,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信息化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等功能,实现“社康检查、医院诊断、结果返回”。

在5家区属医院上线移动卫生管理平台,优化“看病易”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打通从院内到院外、从医疗到健康的就诊全流程,患者诊疗时间平均节省30分钟以上。

据悉,目前南山区已成立集团信息中心,负责区域信息化平台的运营和管理,统一集团信息化标准。

全区已经实现了社康专项号源预约、双向转诊、检验检查共享、远程医疗、“基层检查+集团诊断”等服务和功能,基本实现了健康档案、病历等互联互通,实行检查结果互认、处方流动、药品共享;与市级平台对接,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实双向转诊工作,区属医院均成立全科医学科,2017年全年双向转诊22.6万人次,同比增长23.5%。

2017年,南山区加大全科医生引进培养力度,新增社康中心全科医师46名,在39家社康中心建立专科医生工作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超过60%。

同时,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移动平台,实现家庭医生线上签约、线上咨询、随访管理等功能。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为36.88%,11类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5.43%,建立家庭病床97张。各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提供专科服务。

积极筹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稳步推进国家结核病分级诊疗、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及省梅毒综合示范区工作。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功能社区健康管理,实施20项惠民工程。建立与国家结核病、性病及慢病中心等的长期合作平台,承担10项国家级创新项目。

作为深圳市“医保在线支付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南山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服务窗口绑定金融社保卡,一键计算并支付“医保+自费”的所有费用,实现医保移动支付,解决医保费用实时报销的问题。这个共享数据平台是一通全通,全区所有医院和89家社康的医保与“看病易”移动服务平台均实现了联通,实现“互联网+医疗+医保”多方协同。

在各社康中心的缴费窗口开通支付宝“扫码付”服务,二维码扫一扫,患者一秒结算。

阳光棕榈社区居民贺平说,阳光棕榈社康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行动不便的社区患者,充分发挥了基层医生的优势和特点,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健康的服务。

贺平说——

他经常看到阳光棕榈社康主任邓惠玲、护士长成俊玲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周幸儿医生一行,到阳光棕榈园社区为79岁的签约服务对象李婆婆免费检查身体、提供用药指导。

据介绍,李婆婆11年前患高血压合并肺纤维化,平时易出现头晕、胸闷、呼吸不顺畅,行动不便,到医院看病就诊成了难题。

自从签约家庭医生后,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李婆婆测血压、检查身体等,提供医疗服务,解决了其就诊看病的难题。

邓惠玲介绍——

阳光棕榈社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目前已有5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孕产妇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

王真兰介绍——

她签约桃源社康家庭医师服务以后,签约家庭医生随时随地为她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据悉,王真兰是一名退休教师,有高血压病史多年,规律服药,血压控制稳定。2017年,她到桃源社康中心就诊时遇到了接诊的全科医师胡晓周,胡医生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得到了王真兰的信任,双方当即就签订了家庭医师服务协议。

王女士说,选择家庭医师就是选择健康代理人,让他们帮居民一起管理健康问题,真是太好了!

蛇口街道雷公岭社区居民 黎豪杰

招商街道五湾社区居民 刘金秀

南山区医保异地结算方便快捷

去年底,来自安徽省新农合参保人杨某在南山医院成功结算住院医疗费用,这是南山医院第一例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实例结算病例。

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主要针对海南、吉林、辽宁、陕西、西藏、贵州、四川、甘肃、安徽9个省份的新农合参合人员。

参保人因病情需要住院,经参合地转诊后,可以在南山医院直接结算住院费用。该实例结算的成功,标志着此项业务得到了实践验证。

南山医院现已开通包括省内、跨省及新农合异地医保的直接结算业务,圆满完成了国家异地医保直接结算的医改任务。

2017年7月18日实现跨省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到2017年底,该院直接结算异地医保出院人数1873人次,发生费用3197.42万元;社保基金支付1841.96万元,记账率达57.61%,异地医保实时结算率由75.76%提高到97.7%,极大地方便参保人,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去年,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日间手术,成为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观察员单位和深圳市日间手术病种打包收费试点单位。

作为首批试点医院,南山医院从2017年3月开始试运行日间手术,并于11月成立了日间手术管理中心。该中心包括日间手术门诊、麻醉门诊,拥有日间手术室2间,日间手术病房7张床位和弹性床位,已被中国日间手术联盟纳入“观察员单位”。

豪杰说——

“实行日间手术是患者、医院、医保三方共赢。患者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医院提高了效率与质量,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医保减少了医疗费用的支出。”

他的一个老乡在南山医院就实施了日间手术,效果好,费用低。

据悉,目前南山医院日间手术病种涉及外科、甲乳科、眼科、胃内镜中心等科室,已完成手术170余例,未发生一例医疗差错事件。

去年,南山医院成功引进南京总医院黎介寿院士团队等6个市级名医团队,打造全市首个区级“三名工程”,并成功引进宣武医院汪忠镐院士团队等7个区级名医团队。

刘金秀说——

以往能够在南山区得到院士的诊治那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居然不出南山就可以享受国内一流专家的治疗,可见南山区医疗卫生发展之快。

去年,蛇口医院专门成立了外语、汉语地方方言、哑语人才小组,由相关部门负责,为门急诊及住院患者提供及时的翻译服务,受到患者的广泛好评,尤其是外籍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南头街道南联社区党委书记 崔瑜

蛇口街道海滨社区党委书记 卢志蓬

居民健康素养全面得到提升

南头街道南联社区党委书记

崔瑜

崔瑜说——

去年以来,南山区基层医疗建设力度大,投资多,政府也开展了多项举措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居民就医十分便利。

南山区常住人口129.12万,年度拨付基本公共卫生经费10271万元,社康中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达到79.52元/年/常住人口,同比增加13.60%;去年,全区社康下发《深圳市居民健康手册》为群众提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等20项覆盖生命周期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前不久,由国家卫计委开展的2017年度优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过逐层审核、现场抽查、公示等程序,全国评选出753所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圳市仅有13所社康上榜,其中南山区蛇口医院深圳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沙河医院沙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名列其中。

rk ╲

蛇口街道海滨社区党委书记

卢志蓬

卢志蓬认为——

南山区两家社康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就是继续夯实服务基础,以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基本诊疗能力,努力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结果。

希望全区各社康继续做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构建良好医患关系,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去年,南山区实施“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提高居民健康知识健康行为水平;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酒店、健康主体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30家,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60名。举行“健康会客厅”活动12场,播出“健康有道”节目200期,介绍名医名科,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共筑美丽心灵、幸福人生大讲堂”系列活动,增进了市民对心理保健知识和精神疾病的了解,提高公众对精神障碍、心理行为问题的早期预防和干预能力。

2017年,南山区各医院、各社康还积极举办各种健康知识讲座705次,服务群众14万余人,举办公众咨询947次,服务群众7万余人次;全区共编印健康教育资料小册子、折页、海报以及各种健康教育处方等40多种共60多万份,向辖区居民、住院病人及家属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多万份。

2017年南山区还开展了健康知识五进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2017年全区组织了100场不同主题的健康科普讲座,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大力宣传公民健康素养,在各级各类场所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和评价,切实推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讲座场所覆盖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场所,深受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

南山区人大代表 于丽凤

市党代表、区人大代表 吴红霞

“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引领全市

ark ╲

南山区人大代表

于丽凤

于丽凤说——

2017年,南山区在全市首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程、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创新“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为企业和区内人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医疗卫生保障,值得点赞。

吴红霞介绍——

去年,区属3家综合医院建立健康管理中心,以区领航人才医疗保健工作为试点,推动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全程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实施南山区“领航人才”医疗保健工作方案,从健康体检、门诊就诊、住院治疗、社区服务、健康管理等五个方面打通绿色通道,全面为人才做好医疗保健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人才就医需求。

五个方面打通绿色通道的具体做法为健康体检:各医院应指定科室负责人才体检服务

门诊就医:人才到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就诊,可享受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导医、化验、大型检查 (MRI、CT、胃镜等)预约、配药等“一条龙”服务;

住院服务:人才在门诊就诊后需要住院治疗的,由健康管理中心协调安排床位,协助办理住院手续;

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中心专人负责,对人才的体检资料及门诊就诊记录实施电子化管理,永久保存,并制定常见慢性病的追踪服务方案;

预约就诊:健康管理中心设定电话专线,为人才提供电话预约服务,根据人才病情需求协调安排应诊专家和接诊时间,以避免专家缺位和长时间候诊。

据于丽凤介绍,去年,南山区卫生系统在深圳宝龙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百姓健康讲坛进企业”活动,宣传职业病危害,引导企业员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员工健康素质。

南山区卫生系统在蛇口友联船厂举办了“2017年深圳新市民健康教育巡讲”健康讲座,向船厂工人普及健康知识,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健康教育宣讲这一方式保护了企业员工的利益,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预防常见病、职业病、伤害的发生。并且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关健康培训,定期组织职工体检,为职工建立健康档案。

深圳市飞荣达股份有限公司 马利利

区政协委员、南山区社工协会项目部部长 马建君

实施惠民政策落实医养结合

区政协委员、南山区社工协会项目部部长

马建君

马建君说——

2017年,她作为区政协委员调查了解到,南山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功能社区健康管理,率先为区内65岁以下慢病患者提供价值120元/人的免费辅助检查。

其中,医疗卫生服务普惠项目(免费开展大肠癌和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耳聋基因检测、“五免二优”服务)进展顺利,健康福祉广泛惠及群众。

同时,去年,南山区在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窝沟封闭保留率等健康指标也是全市领先。为居民免费提供新生儿听力筛查、大肠癌高危人群筛查、老年人免费体检等近20项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普惠服务。

完成大肠癌高危人群筛查3581例,脑卒中重点高危人群筛查4120例,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耳聋基因检测11480例,力争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及持“苔花通”卡人员提供“五免二优”服务,累计减免一般诊疗费110.26万元,提供健康体检9604人次,同时,为90%的持“苔花通”卡人员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为其中68%的人员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深圳市飞荣达股份有限公司

马利利

马利利说——

去年,区卫计局联合区民政局、南山社保分局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区内十家社康中心分别与十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合作协议》。

全区开展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年签约35548人,签约率达67.3%,建档50953人,健康管理率75%。飞荣达公司就有部分员工的家人享受到了医养结合的民生福利。

南山医院科教科科长 周汝云

南山医院住院规培医师 徐丹丹

重视培养本土人才大力吸引优质人才

“作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晋级国家级住培主基地单位南山医院的一名规培生,我感觉很荣幸。”南山医院住院规培医师徐丹丹对记者说。

经过3年时间的准备,2017年11月南山医院申报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成功,成为国家级住培主基地(含15个专业基地,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区属医院成为国家级住培主基地的单位),完成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的医学教育体系建设。为南山区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奠定了人才培养的基础。

周汝云说——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优秀住院医师的“孵化器”,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历来受到各界人士高度重视。

全省唯一的区级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落户南山区,将为全区乃至全国培养输送更多高质量临床人才。

2017年蛇口医院建成了占地500平方米、有8个功能分区的首个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培训场次23场,培训人员579人次;

加强临床带教师资培养工作,组织参加各种师资培训班5次,鼓励各个教研室积极开展模拟医学教育工作;

去年,该中心也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对通过公开招聘到区内社康中心工作、取得国家认可的住院医师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的毕业生,按照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由辖区财政分别给予25万元、30万元、3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分5年发放。

同时,全年,南山区还出台了《南山区卫生系统高端和紧缺人才认定及奖励办法》,经个人审批、单位初审、区卫计局复审、区卫计局党组会议审议、公示等环节,共认定南山区卫生系统第一批高端和紧缺人才67人,发放奖励补贴1300万元。

来源:蛇口消息报 黄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