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区之力 集全区之智 南山坚决打赢水源保护区拆违攻坚战

2018-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实习生 王传倡)4月8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举全区之力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王强、曾湃、麦林光、陈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动员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对南山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暨打赢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表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是今年区委区政府的“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南山区将全力做好拆违建、收回土地、地块移交、搬迁安置等各项任务,实现科学、有序、和谐搬迁。他要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采取黑臭水体及河道综合整治、对270个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扬尘治理等举措,着重做好治水提质和大气治理,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山。

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方案,在今年底前,南山须拆除水源保护区288栋违法建筑,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征收地工作。为此,南山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王强任总指挥长的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历史违建搬迁安置指挥部。南山区委区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污染防治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拿出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集全区之力、全区之智,克服重重困难,立志坚决打赢这两场攻坚战。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是硬任务、硬要求,是一项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王强指出,做好环保督察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既是南山的现实需要,更是事关长远发展的的战略举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

王强强调,“三个真”是做好当前和以后工作的关键:思想上真重视,深刻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意义;采取最严格的水源保护、推动二级水源保护区调线释放土地等举措,助推北部片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质量与幸福指数。行动上真抓实干,举全区之力打赢西丽水库违建搬迁安置、大气提升、治水提质“三场攻坚战”。责任上真落实,切实形成领导带头、实干争先、齐抓共管的真正合力。

会上,王强代表区委向区教育局、区城管局等7家责任单位颁发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令,向南山公安分局、区发改局等17家单位颁发了责任书。区环水局、百旺股份公司、大磡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王强、曾湃等领导还走访调研白芒村、丽水河项目施工现场以及大磡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详细了解北部片区发展情况,共话该区域未来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新图景。

黄湘岳、鲍晓晨、张华伟、廖子彬、邓飞波等区领导参加了调研和会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