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辖区居民 南头街道社区网格管理员打造宜居社区

2018-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曾婉钰)深圳南山区南头街道活跃着一群身着蓝色网格制服的网格员,他们每天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网格里的每一寸土地,像一只勤劳的蜜蜂一样天天走街窜巷,挨家挨户的服务每一户居民。辖区居民称网格员为——社区小“总理”,这是居民群众送给自己身边亲人网格员的一个尊称,说起社区小“总理”还得从社区网格员每天的日常工作说起。

古城南头街道现状

南头街道是一个集文化古迹、老旧小区、城中村、高档小区和区级机关并存的南山中心街区。街道现有房屋12万多间/套,其中出租房屋高达64%,实有人口近30万人,流动人口高达80%,随着南山经济高速增长,南头街道社区网格管理工作面临任务重、压力大、难点多的新形势、新情况。南头街道紧跟习总书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时代新要求,全力“创新网格管理、确保南头平安、服务市民群众、打造宜居街区”,为南山区实现“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总目标添砖加瓦。

社区网格工作动态:

马家龙社区曹老太的烦心事

家住马家龙社区曹老太太打算在户籍地福建办理高龄补贴,但户籍地相关部门要求老太太出具健在的证明,这事可把曹老太太给愁坏了,腿脚不便,下不了楼,上哪里去开健在证明呢?曹老太太想到身边的亲人网格员罗娟娜,老人通过电话把自己的烦心事向罗娟娜诉说了一遍。责任网格员罗娟娜听完老太太的电话诉求后,凭借自己多年的网格工作经验,知道曹老太太遇上证明难题,便安慰曹老太太说:“阿姨!你先别着急,这事交给我就行啦!”。罗娟娜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决定从深圳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里面打印一份曹老太太的居住信息登记表,还到物业管理公司打印相关的物业缴费凭证,加盖印章,于当天下午将居住信息证明亲手送到了曹老太太手中,并联系快递员,帮曹老太太将相关的证明材料快递回福建老家,曹老太太的烦恼事就在网格员罗娟娜的贴心服务中迎刃而解。

大汪山社区时代骄子大厦楼顶的钢架危险解除

雨季来临前,家住时代骄子大厦的居民都担心楼顶的钢架会掉落下来,居民的议论被有心的网格员汤振玲得知后,先是亲自到顶楼查看了钢架锈蚀情况,凭借以往参加安全知识培训所掌握的知识,认定钢架年久失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当即将此情况上报社区工作站和街道安监部门,相关部门当日介入核查,现场鉴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管理处尽快修复整改,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居民群众的担心就此解除,网格员汤振玲也被居民称为小区安全守护神。

莲城社区90后女网格的责任和担当

在社区网格员队伍中活跃着一群80后90后,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莲城社区网格员陈乐慧,作为一名90后的女网格员,每天都会如期在自己的责任网格里巡查一遍,一天,她来到位于莲城社区艺园路和正云路的叉路口时,见一青年女子晕倒在路中央,过往的所有车辆无不绕行而过,没有人停留扶救。陈乐慧见到后,不假思索的抱起晕倒在地的女子,询问清楚情况后,联系上女子的家人,等家人开车过来,又把女子抱上了车。那一刻,陈乐慧根本没有考虑扶不扶,因为她心装着人民群众,她以女子的弱小肩膀,扛起社区网格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用行动展示南头女网格员的巾帼风采。

南头城社区网格员叶水木“多管闲事”

深圳市“十佳”网格员叶水木,最近因“多管闲事”被市民写藏头诗“叶小连枝成一体,水流润根传四方。木盛成才参天地,广结群众排隐忧。”到社区工作站“举报”。原来,南头城社区网格员叶水木在自己的责任网格内巡查,发现位于中山南街二坊52号和50号两过道间堆满了废旧胶櫈、纸皮和碎铜烂铁,把整个通行用的楼梯过道口堵得严严实实,行人无法通过,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存有重大安全隐患。叶水木主动找到垃圾主人和房东商议,一边宣讲消防安全知识,一边灌输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房东和事主慢慢意识到此事责任重大,同意马上清理,一起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在网格员叶水木“多管闲事”的干预下迅速化解。于是有了开头写藏头和送锦旗感谢的那一幕。

以上几个社区网格员所做的事,只是南头街道网格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类似为民服务的行径天天在南头古城上演。有人问网格员,你们每天这么辛苦,管那么多的事,甚至多管闲事,你这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高工资吗?是为了升职?网格员们苦笑而过。这是南头街道网格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党员!什么是党性!

这也是南头街道网格管理中心紧紧围绕“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这个中心,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下,结合网格管理工作实际情况,以“创新网格管理、确保南头平安、服务市民群众、打造宜居街区”为目标,立足现有实际,大胆创新工作,顺应居民所需,夯实网格管理工作,大力开展网格助力文化南头,贴心服务辖区居民,为全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宜居街区,永远不忘为民服务的网格初心。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