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家各类场所将被“暗访” 南山启动《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调查

2018-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黄歆) 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有关部门获悉,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南山从3月底至4月中旬开展控烟评估调查,此次调查共涉及143家各类场所,由南山区慢病院负责牵头以“暗访+问卷”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部分室内区域全面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而酒吧、歌舞厅、桑拿、洗浴等休闲服务场所也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禁烟。

为更好了解《条例》执行效果,获得全面、连续、科学的《条例》执行情况数据,深圳市计划开展2017-2018年度《条例》执行效果评估工作。此次评估调查场所包括了医疗机构、学校、公园景点、网吧游艺厅、车站、餐饮、酒吧、歌舞厅、休闲服务类等19大类场所。

南山区慢病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人员将对每个场所进行暗访,观察场所内《条例》的实施情况,查看有无禁烟标识,标识是否合格以及标识外观及内容的完整性;场所内有无烟草销售、烟草广告;有无设置吸烟点,设置是否规范;场所的吸烟情况等。另外,通过问卷调查分别获悉场所管理者对场所控烟职责的认知及实施情况,公众对《条例》的熟悉程度及控烟效果的评价等。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