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深圳多名学生连续中招送医!这个病还没走远

2018-04-10 来源:创新南山

 

当心了!春季仍是诺如病毒高发季

深圳近几日已有幼儿园、大学中招

3月30日深圳大学城园区39名学生感染

4月5日一儿童中心46位学生感染

诺如病毒传染性高,但也不要慌

文末小编将告诉你怎么预防

下面先来看看这两个学校的情况

深圳大学城39名学生感染"诺如" 目前无新增病例

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3月30日,南山区疾控中心接到西丽医院大学城园区社康中心报告,该中心近日已接诊多例腹泻病例。市卫计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并对厨工及发病学生采取隔离措施。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初步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截至目前,深圳大学城园区累计报告了39例感染病例,经过诊治,39名病人已无症状,目前已无新增病例。

据介绍,疾控部门历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深圳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高发期,但随着气温升高,4、5月份疫情会迅速减少。这意味着,深圳正处于诺如疫情高发期的“尾巴”,不排除未来1-2月内有零星疫情发生,市民仍要小心,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场所要继续做好重点防控。

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46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4月5日,福田区疾控中心接深圳市中医院报告,该院近日接诊深圳市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多例呕吐、腹泻病例。接报后,市疾控中心、福田区疾控中心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置工作。4月7日晚,深圳市卫计委就疫情相关情况作一通报。

据通报,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本次疫情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

截至4月7日23时,累计报告46例病例,症状以呕吐、腹泻、腹痛为主,部分患者低烧、白细胞升高等,目前无重症和住院病例。经诊治,41例病情好转,5例病例已无症状。

据了解,目前对发病学生已采取隔离措施,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其他师生进行追踪,每天掌握新发病例情况和疫情进展。对金鼎山欣宇儿童中心开展消毒工作,并组织老师和清洁人员开展防病知识、呕吐物处理、手卫生和消毒等知识培训,累计培训60余人次。

据通报,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不大。根据目前疫情处置情况,市疾控中心表示,此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不大。但深圳近期仍处在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接诊医疗机构仍需高度重视传染病疫情防治,发现疑似病例,及时组织救治和报送疫情。

如何区别食物中毒和诺如感染?

简单地说——

诺如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性,而食物中毒没有传染性!

食物中毒和诺如感染都有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下面这张图则针对两者进行了详细区分:

孩子感染诺如后

大人一定要懂得处置呕吐物

疾控部门提醒,呕吐物处理不当是造成诺如病毒传播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场所。

因此,对于呕吐物,一定要用抹布吸取消毒液,然后覆盖在呕吐物上方,静置30分钟后,把呕吐物完全包裹在抹布内面,置于污物桶内,并倒入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将呕吐物和抹布作为生活垃圾处理。

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可以用下面的有效方法消灭诺如病毒:

使用含氯消毒剂清洗物品

高温煮沸

暴晒

紫外线灯消毒

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其中儿童患者普遍呕吐,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它的厉害之处在于——

① 致病力强

一丁点就能让人“中招”

污染钉子头那么点大地方的病毒量,就可以感染1000多人。

还不挑人

不放过任何年龄段的人,尤其爱侵扰免疫力较弱的老、幼龄人。

能快速推倒一片

诺如病毒能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混得风生水起。

② 抵抗力强

诺如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很强,能耐低温、耐酸,十分不容易杀灭。

③ 感染招数多

◆ 吃了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能感染诺如病毒;

◆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也能感染;

◆ 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能感染;

◆ 和患者同处一个密闭不通风的房间,还能通过吸入被污染的空气而感染。

感染诺如病毒后在家要怎么做?

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大部分患者1-3天会好转,所以家长不要太焦虑。

吃什么药好?抗生素有用吗?

对诺如感染目前并没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无效!

家长要做的主要是对呕吐、腹泻等进行对症处理。

1-3天就会好转的意思是不需要看医生吗?

不一定!

比如说,婴幼儿、老人、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生病期间需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出现脱水症状(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儿童表现为啼哭无泪、异常瞌睡或烦躁),应立即送医。

感染后,在家要怎么做?

确诊后,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避免传播给他人;

患者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患者居家期间尽量不要和家人近距离接触;

应使用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而且要远离厨房,不要加工处理食物;

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目前,诺如病毒是没有疫苗可以预防的,所以没办法做到免疫。因为这种病毒很容易变异,哪怕你已经感染过诺如病毒,下一次它以新的形式来袭时,你还是会乖乖“中招”!那怎么把诺如病毒“拒之门外”?

①洗净双手:饭前便后,一定记得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②洗净果蔬: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最好削皮后才吃。

③煮熟煮透: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更是必须!一定!要彻底煮熟。

④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孩子生病专家教你八招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