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基围栏”再发力 南山警方查处一起“伪基站”案件

2018-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龙威 唐婷)自2016年3月南山警方自主研发 “伪基围栏”以来, “伪基站”诈骗犯罪在南山辖区基本绝迹。4月7日18时许,“伪基围栏”又响起了警报,警方发现在南新路和学府路交界处有一个“伪基站”,发射源信号强。

接报后,南头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对“伪基站”开展了追踪打击,快速锁定信号源发射地在南山辖区内某宾馆。经过深入研判,民警圈定了嫌疑人驾驶车辆的轨迹,并发现该名嫌疑人在学府路一网吧内。据此,派出所民警雷霆出击,最终于22时许在一网吧内将诈骗嫌疑人王某(男,31岁)抓获,后在嫌疑人居住宾馆某房内查获“伪基站”设备一台,监控视频设备一台、涉案手机两台。

经审查,嫌疑人王某如实供述了使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诈骗市民群众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伪基站是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伪造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一台“伪基站”一天可以发送10万条信息……

南山警方温馨提示:

1、伪基站可以冒用各种号码,以各种名义要求汇款,并附有账号,当你的手机收到了“10086”、“95599”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

2、当收到附带网站链接的短信时千万不要点击!应该通过官方网站或官方app进入查询办理。

3、收到亲友的短信,如涉及财物,可直接致电亲友求证,切勿轻易汇款、转账,另外绑定手机的银行卡不要放置太多的存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