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交流共同学习 南山罗湖两区共建优质基础教育

2018-04-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4月10日下午,罗湖区副区长宋强率队前往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和太子湾学校开展教育专项调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副局长周新森,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徐蔚琦以及教育局办公室、基础教育科、计财基建科、人事科、教科中心、相关学校负责人陪同调研。

下午2时许,宋强、刘根平一行来到蛇口育才中学。据悉,育才中学67个改扩建项目已经于去年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在育才中学校长郑春华的引导下,宋强、刘根平一行先后参观了塑胶跑道、游泳池、室内球场、创客实验室、春韵阁、图书馆等设施。宋强高度评价了育才中学的校园建设,指出育才中学改扩建工程在充分扩展校园空间的基础上,做到了设计感与功能性俱佳,为学生们营造了优美而便捷的校园环境,是旧校园改扩建的成功典范。

随后,宋强、刘根平一行前往太子湾学校,参观新建成的太子湾学校校舍,并在学校会议室举办座谈会。徐蔚琦在会上介绍了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

刘根平在座谈会上为宋强等人详细介绍了南山如何打造教育南山质量的举措和经验。刘根平指出,南山作为人才汇聚之地,每年对学位的需求都特别大。去年南山新建了7所学校,如何保证每一所学校都优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保证教育质量、实现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南山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学科整合,在新学校筹备过程中提前下达编制,提前组建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校长在学校筹备之初就已经到位,以此保证学校建设和课程设计能保持一贯性。

在校园建设方面,要求每一所新建学校从设计环节开始就以高标准要求,在区政府给予大力经费支持的前提下,校园的空间设计、建设用材等都是最高标准的,让校园内功能齐全的同时又充满美感,并杜绝建成后还要二次装修改建的隐患;

在师资队伍方面,南山多管齐下打造优质均衡的师资队伍,除了从其他学校调选优秀的骨干教师到新建学校任教、协调南北教学资源平衡外,还大量招聘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生,为教师队伍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的学历水平。

在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方面,南山在新建、改扩建工程中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硬件铺设,利用3D、VR等技术打造高科技教室,并鼓励学校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在校园内打造浓厚的“互联网+”氛围。

此外,南山还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联合知名教育集团挂牌新建学校,组建教学团队共享教学资源,同时也积极与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引领作用,从而使新校快速取得社会认可。

宋强表示,在走访了南山新建、改扩建的两所学校以后,对南山打造未来学校的理念印象深刻。本次调研的两所学校不论是空间利用、功能设置还是色彩搭配都令人眼前一亮,堪称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是南山重视学校信息技术领域的建设,比如系统推进未来教室建设等,能进一步激发教学活力、提升学校软实力,都有非常多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地方。希望未来两区教育局能有更多的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打造优质的教育。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