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诊疗行为 南山卫计系统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

2018-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肖燕鹏)卫生就是民生,健康才有小康。4月10日,为彻底改善医疗环境、优化医疗服务,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动员暨社会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大会。南山区400多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所长通报了2017年度南山区医疗机构监管情况,详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医疗卫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7年度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526间,实现百分百覆盖率。全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84宗,罚没总额60余万,其中医疗机构立案查处79宗,罚没总额46余万。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310间次。

通过相关案件分析,当前主要存在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医疗、过度诊疗等不规范诊疗行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为此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把上述不规范诊疗行为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重点打击对象。按照三年行动方案,南山区卫生监督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拓展强化问题线索摸排管理,健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协同公安机关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彻底铲除区域内医疗机构及卫生相关领域存在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不规范诊疗等现象。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南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陈思韩还从“思想认识要高、目标任务要明、工作步骤要细、打击重点要准、工作要求要严”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纵深推进国家法治化建设、社会现代化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战。要按照三年行动方案,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规范诊疗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重点整治,打造风清气正的医疗服务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营造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天,会议还学习领会了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文件精神和依法执业知识,通报了龙华区成功挖掘出一个“莆田系”医疗机构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的典型案例。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