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在建工程实施最严监管 “一网”“打”尽工地扬尘

2018-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建筑工地出入口的TSP在线监测工地PM2.5数值为12微克/立方米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 实习生 王传倡)近日,为守护“深圳蓝”,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有效治理全区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南山打响扬尘治理攻坚战,全力助推“美丽南山”建设。

3月29日,南山区住建局首先行动,召开南山区大气质量提升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发布《南山区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要求各施工单位在7-10天内迅速落实工作,完成“7个100%”(6个100%任务)目标。为深入摸底排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状况,4月6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假日期间带队开展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对扬尘监测系统、环保除尘雾炮机、防尘网、自动冲洗等设施安装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视察,现场对三个存在问题工地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王强检查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情况

施工区域使用雾炮机和车载喷雾进行增湿降尘工作

4月10日,记者走访多处落实扬尘治理工作要求的建筑工地,发现施工现场实现围档封闭施工,施工现场的渣土运输车冲洗干净,门口过道整洁清净,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按规定分类堆放并设置标牌。

建筑工地外围也增湿降尘保持路面清洁

对于一些市政工程,施工工地长期裸露,工期短,扬尘治理任务重,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方派专人专职对施工工地进行工地裸露巡查,对未施工裸露区域使用防尘网进行全覆盖,做到边施工、边覆盖。据施工项目经理介绍,长期裸露的施工工地在没有进行扬尘治理之前,PM2.5浓度长期处于40微克/立方米以上,通过易起尘作业面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覆盖施工等措施之后,工地PM2.5能维持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具体数值通过出入口安装的TSP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全天候监管。

工人操作雾炮机“打”向建筑工地

施工区域每5米安装一个自动喷雾装置 防尘网全覆盖

据区住建局统计,截止至4月10日,南山区组织工地检查45项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7次,发出黄色警示5次,共落实“7个100%”工地数57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