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小一初一招生报名下周起开放网上申请

2018-0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实习生 王传倡)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小一报名人数约18000人,初一报名约12000人。为了更好的宣传招生政策,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服务广大市民,4月12日,南山区教育局召开2018年招生工作媒体通气会。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副局长陈登福,教育局副调研员、区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大媒体代表出席本次通气会。会上,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肖丛青详细介绍了今年招生政策的具体时间和重点。

据了解,今年的招生报名将从4月中旬开始,其中小一报名时间为4月17日至26日,初一报名时间为5月2日至10日,具体安排见南山教育在线网站(http://www.szns.edu.cn/jyfw/zsxx/xyzs/)发布的入学指南。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今年招生政策基本维持原来的就读条件,体现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但也有一些变化,主要变化有:

一是要求非深户籍儿童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二是要求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区教育局核准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统筹做好公办和民办学校、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同时也发布了2019年政策调整预告,自2019年起,南山区秋季学位申请须严格执行“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居住时间连续1年以上”的规定。

南山区教育局在执行市里统一招生政策的同时,在积分办法上还做了一些优化和微调,更具人性化并且尽可能兼顾到各类人群的利益诉求。如居住证实行父母单方持有即可申请、双方持有予以加分的政策;房屋租赁年限考虑到招生政策出台较晚原先预告租期一年以上方可申请放宽到半年即可申请;家庭名下的商务公寓为唯一住房的,可按特殊类房产进行申请等。

肖丛青指出,今年南山公民办学位供给总和与需求总体平衡,但由于受新增人口、旧校改扩建等因素影响,南山区的学位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南头、科技园、蛇口、前海和留仙洞片区等人口密集区域,提醒各位家长在办理租赁合同前充分考虑到各片区学位情况,以免影响孩子申请学位。同时招生报名不是先到先得,而是根据积分排序安排的,今年网上申请日程也为各位家长预留了充裕的时间,希望各位家长不要在网络申请刚开放的时候就抢先去报名,尽量错峰报名。

刘根平表示,招生工作是每年教育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老百姓最关心和重视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有没有书读、能不能到合适的学校上学。这点南山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也同样重视。南山区去年新建7所学校,今年还将新建、改扩建8所学校,这都为南山提供了充足而优质的学位。每年招生季前,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都会召开全区的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参照深圳市统一招生的主体方案和统一要求,结合南山区实际,经过多次调研精准预测供给与需求,最终分析形成本年度招生计划。从每个街道每个学区,甚至网格化到每个居委会每个办事处,都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最佳的解决办法,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确保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实现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不辜负广大市民对南山教育的期待。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