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唤醒”12名植物人 深圳携手麻省总医院推动康复治疗新体系

2018-04-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那一刻,我感觉到光明又重新降临在我们这个黑暗的家庭中,孩子也终于不愿每天只能见到睡着的妈妈了。”看到昏睡一年多的妻子苏醒过来,张女士的丈夫喜极而泣。

年仅20多岁的张女士,两年前因从自行车上受惊吓摔倒致颅内出血,虽经过手术抢救保住一命,却不幸成为了植物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手术7天之后,她转入康复科进行治疗,原本已经绝望的丈夫抱住试一试的态度,一治就是一年多,直到有一天,她的丈夫惊奇的发现,昏迷中的妻子居然睁开了眼睛。

康复与缓和医疗美国经验学术交流会

3年以来,在深圳宝兴医院内,这样的“奇迹”总共上演了12次。有12名病人,在医生、治疗师、护士、患者家属和照料人的不断努力下,这些被宣告再也醒不来的患者,重新学会了走路,学会生活自理。这些人群当中,年纪最小仅为17岁,年纪最大的高龄患者则达到了82岁。“有了这十几例的促醒样本,对于以后植物人的康复治疗,我们将更有把握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宝兴分部的田医生如是告诉记者。

“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通过声音、光影、电疗、磁疗等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各种身体刺激,同时结合家属陪伴、亲情唤醒等辅助手段,坚持不懈,系统性地进行促醒康复治疗”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宝兴分部陈晓峰主任向记者介绍。曾在美国Spaulding康复医院作为访问学者学习1年的陈晓峰,近年来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在康复治疗上的动态,麻省总医院在康复治疗的多学科协助引起了他的兴趣。在国外,康复治疗手段往往在患者患病的第二天就会介入,而在国内,以神经内科住院患者为例,一般急性期住院观察为14天,而在14天之后,康复治疗手段才有逐渐介入,而大部分患者都会在1个月后进入康复。换句话说,国内的康复治疗往往错过了最好的介入时机,也为后续的康复治疗难度增加障碍。

美国麻省总医院医疗职业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护理部主任考察深圳宝兴医院康复科

目前,深圳宝兴医院在积极对接美国麻省总医院的康复治疗的多学科体系引入深圳。4月13日,康复与缓和医疗美国经验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宝兴医院举行。麻省总医院医疗职业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及护理系的专家一行向深圳康复治疗的医护人员介绍了麻省总医院在康复治疗的先进经验:医生的专业与全程介入,是康复治疗的关键和保障。从患者入院之时起,就开始有医生全程跟随,何时需要什么治疗,何时需要康复介入,都有医生做全程指挥协助安排,这对病人的后续康复争取了时间,后续的康复效果往往不错。在这一点上,深圳宝兴医院的医护人员全程陪伴的跟踪治疗,正在逐步模仿和建立跟麻省总医院类似的跟踪随访流程,12名植物病人的成功促醒,就是引进康复新体系的成功案例。

在此次合作交流活动上,深圳宝兴医院康复科与美国麻省总医院初步达成合作交流意向。双方将在人才交流和互访上建立友好协作机制,深圳的康复人才将定期赴美深造交流,而深圳宝兴医院也将促成作为麻省总医院在中国的海外体验点。深圳宝兴医院逐步引进麻省总医院最新的康复治疗体系和理念,为深圳的患者创造更有效的康复效果和康复体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