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车新应用 民生微实事项目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2018-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记者近日走访南山区的街道、社区,无意间又发现一停车设备出现在社区,它只需通过手机APP扫码操作就可以将个人自行车进行存、取,且免费停车。经社区工作站了解获悉,该智能设备和应用是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入库培育重点推荐落地项目,后续该智能停车设备将继续在南山区各大社区普及推广应用。

共享经济的风口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受资本角逐和追捧,为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大肆投放车辆,在出行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一方面缺乏对停放设施和相关配套的思考,另一方面运营服务跟不上,最终留给城市的是一堆乱象。面对如此问题和现象,该智能停车设备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和可能性,记者也是深感希望,继续走访了该项目的落地实施企业,深入了解该应用的未来拓展。

经一番咨询了解到,研发该智能停车设备和应用的正是深圳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与运营服务企业——深圳市凡骑绿畅技术有限公司(funbike),该企业从创立之初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慢行交通系统的研究与发展,对慢行交通出行“行”与“停”的思考,具有其独特的见解。与该公司负责人曹超先生的交谈过程中了解到,正是借鉴物联网和城市智慧交通的雄厚经验,从而研发出这一套智能停车设备,让“行”与“停”相互配合,坚信有始有终,才是行业的良性循环与发展之道。据介绍,该企业立足于技术创新,致力于“行”的交通工具与“停”的设备设施的研发,过去一年正是面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大肆投放,在“行”的市场快速饱和的态势下,加速了对“停”的设备设施的开发;同时,结合了深圳本土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在17年5月份就研发出了这一套智能双层停车架和应用APP,并且在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中初次亮相就获得了大赛评委和专家的高度关注,最终获得了优胜奖成为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入库重点培育项目。


 沿山社区蛇口网谷万海大厦 智能立体停车库

亮点一:充分利用空间,节约土地资源

整个智能双层停车架设备打造的停车场,都是采用铝合金材质制作的,但却相当牢固轻便。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层车架采用垂直升降的方式,下层车架采用水平移动的方式实现自行车与电动车的存、取车动作,将单位空间的车辆停放数量提高到200%~300%,充分满足社区非机动车辆密集停泊需求。智能停车架布置安装也相当灵活,可根据不同场地条件调整车架角度(目前可按照10°、30°、45°进行调整)以满足通道宽度要求;同时,相邻车架前后、高低错开设计,避免了相邻车辆车把打架、减少了车架间距,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停放数量。”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说,土地资源确实相对比较有限,记者根据现场车辆停放使用的场景来看,该设备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社区的土地资源,充分的增加了对社区土地和空间资源的利用率,设计相当巧妙。

亮点二:兼容存放多种车型,手机扫码操作简单

起初走访社区的时候,记者发现刚投入试点的智能停车架上就摆满了各种自行车、还有部分电动车,据现场项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款智能停车架采用车轮锁锁车方式,一般车轮尺寸规格的自行车都可以停放(16~28寸均可以),部分电动自行车、助力自行车、脚踏电动车都可以在上面停放”。而在使用方面,该套设备应用也是相当简单,只需下载一个funbike停车APP,花一分钟时间,输入手机、姓名、身份证号,实名注册绑定即可使用。根据智能停车架上操作指南,小编也是现场体验了一下;存车时,将自行车推入车架位后,扫描对应车架位上的二维码,点击APP上的存车按钮,这时候手机APP上就生成了一个存车订单,并开始计时;同时,停入的自行车车轮就被车轮锁固定住,再也无法将车辆取出来。而在需要取车时,再次用刚刚登陆的账户扫描自己自行车对应停车位上的二维码,点击取车后,车轮锁就自行打开,然后只需我们将自行车沿着车架槽推出来即可,操作非常简单,而且还不用担心车辆被偷。


南山前海社区 前海花园三期智能立体停车库

亮点三:杜绝乱停放,避免坏车占用公共资源

当再次问到当时设计研发这款智能双层停车架设备的初衷时,该公司负责人曹超说到:“设计之初,意在解决当下一二线大城市自行车停车的两大痛点:一是城市土地资源相对有限,无法划分更多的区域位置提供给自行车停放;二是即使设置一定区域,也无法保证停放的有序性,和公共资源不被占用浪费。深圳作为国际性的大都市,文明、有序的典范应该从细微做起,从社区做起,从每个人做起,研发该套智能设备正是结合了深圳本土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两大因素,为了有效地解决以上社区、乃至整个城市管理存在的两大痛点;既是行业和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也是企业责任和使命感的促使。”一架一车+APP应用的模式,着实让社区原本杂乱不堪的自行车堆放区看上去整齐、整洁不少,所有自行车无论上层、下层都有序停放,整齐划一,再也不用担心车辆倒了以后,整排自行车交缠在一起,难以取出来。而APP的存车预警机制个人也是觉得非常人性化设计,当某一辆自行车在固定的停车架停车超时(目前系统设定24小时*7天值),系统会自动报警,客服运维人员会与存车用户取得联系,确认车辆当前状态,是否为坏车或僵尸车,避免长期占用和浪费公共资源,该设计值得点赞。

亮点四:停车免费,操作简单

“现在是推广期,所有的智能双层停车架设备都是免费开放给社区居民使用的,后续还会设置一些小奖励,鼓励大家有序停放车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到。而使用这个停车设备也是非常简单,比如说上层车架,只需轻轻拉一下车架顶端的黄色把手,上层车架位就会自动缓缓的降落下来,把自行车推上去,然后轻轻用手抬起停车架即可,自行车就会自动升上去;而使用下层车架位时,如果车位太拥挤找到闲置车位后,可以轻轻往左、右两侧推开停车架即可,就可以把车辆放置在闲置车位上,而且锁自行车的前轮或后轮都可以,非常方便。

据介绍,这套智能双层停车架设备和应用,在去年南山区民政局承办的“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获奖后,就迎来多个社区的关注和咨询,此次率先落地的就是沿山社区、前海社区,目前许多小区、物业都通过各自社区工作站、党委、居委会处、递交民生微实事项目申请意见书,希望都能在各自小区落地这套智能双层停车架设备和应用;而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在南山区、乃至深圳市各社区陆续进行推广普及,争取该项民生工程能辐射到每个社区,实现每个社区之间的网点互通;同时,未来计划对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点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面输出相关的技术和应用,兼容开放相关的入口,让这一项便民、利民的技术和应用,协助城市管理,努力解决城市自行车停放乱象问题,努力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深圳国际性大都市,文明、有序的形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