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渔人码头拆迁工作进行中 将规划建设为海洋主题馆

2018-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王传倡)“都市中的最后一个渔港”之称的蛇口渔人码头近日开始拆迁了,这座承载着无数“老深圳”记忆的渔港已经开始了它的谢幕。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渔人码头,码头周边依旧停泊着不少渔船,只是腾空的烟雾告诉我们,这座存在了近百年的渔港已经开始了它的谢幕演出。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音,钩机正在拆除蛇口渔人码头的一栋高层建筑物。渔人码头的高层建筑物四周已经围上挡板,几台起重机正在把一些拆除工具运上建筑物顶层。渔人码头边上,几艘载满的渔船停靠在岸边,市民特意赶来渔人码头,挑选渔民摆放在码头边上的鱼获。因为渔人码头的“货靓,价平、种类多”,特别适合经营小本生意,附近有很多商家都在这里拿货。但是这里已渐渐变得冷清,平时半夜天未亮就开始有鱼进港。随着时光的变迁,新一代蛇口人也在逐步远离这个伴随他们成长的码头,清晨出门购买海鲜的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对于年轻人而言,就在渔人码头不远处的蛇口海鲜市场或是商品种类更加多元化的进口超市,或许更加符合他们的需求。

2016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发布了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城市更新规划(草案)的公示,西岸城市更新项目就坐落于蛇口渔人码头。规划(草案)称,西岸城市更新项目位于蛇口街道望海路以南,东临金世纪路。项目拆除用地范围29585.6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5147.7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176790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及酒店124950平方米,商务公寓5178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60平方米(公共厕所1座)。另外,允许在地下开发8000平方米商业用房,含1800平方米海洋主题馆。根据规划(草案),以灯塔、渔船、海鲜闻名的蛇口渔人码头将进行城市更新。

据悉,规划有三栋超高层建筑,业态包括商业办公,公寓以及酒店,建成集超甲级办公楼,超五星级酒店,超顶级公寓于一体的滨海综合体。现阶段已正式启动拆迁工作,目前正对渔人码头主楼进行拆除工作。蛇口片区重要的交通改造当属望海路快速路改造、大南山隧道和地铁12号线(连接整个西部产业带)等,这些动作对于蛇口片区内部的交通情况改善和片区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蛇口渔人码头位于深圳湾的蛇口湾上,建设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与香港的九龙半岛隔海相望,是深圳最为繁忙的渔业贸易码头,也是深圳历史较为悠久的码头之一。

更新时间线

2016年7月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发布了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城市更新规划(草案)的公示,西岸城市更新项目就坐落于蛇口渔人码头。根据规划(草案),以灯塔、渔船、海鲜闻名的蛇口渔人码头将进行城市更新,并计划建设一座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海洋主题馆。

2017年12月 规划(草案)征询阶段结束后,记者致电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局询问此项规划的流程进展,工作人员表示,整个项目正在进行实施主体确认中,接下来会按照规范流程推进。

2018年1月 南山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发布了《关于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实施主体的公示》,实施主体拟确认为深圳市华侨城新玺发展有限公司。据悉,渔人码头公司已与深圳市华侨城新玺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将其房地产的相关权益转移至深圳市华侨城新玺发展有限公司,形成单一主体。

2018年4月14日,一声巨响打破了码头的宁静。8时49分,网友“@金桔皮儿”在微博上传了渔人码头拆迁的照片,这座承载着无数“老深圳”记忆的渔港开始了它的谢幕。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