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丽街道的头等大事!必须拿下!

2018-04-17 来源:精彩西丽

 

南山之北绿水青山,

魅力画卷落笔开篇。

西丽高铁站、环西丽湖科教城、

留仙洞总部基地……

随着南山区建设世界级

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步伐不断加快,

南山西丽的“绿水青山”

正在变成发展中的“金山银山”。

“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

响应南山区委区政府打造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山的号召,

4月13日上午,

在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

历史违建搬迁安置指挥部现场,

西丽街道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

落实省、市、区关于中央环保督察

反馈意见的整改部署

以及污染防治工作要求,

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誓师动员。

一面是南山和西丽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一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

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谦表示

“任务艰巨迫在眉睫,我们要以责无旁贷的主动担当,拿出背水一战的必胜决心和务实高效的过硬作风,坚决打赢两场攻坚战”。

西丽水库违建搬迁安置是

必须完成的“头等大事”

西丽街道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

在4月8日召开的南山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上,区委书记王强提出“三个真”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真重视,深刻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意义;

二是行动上要真实干,举全区之力打赢西丽水库违建搬迁安置、大气提升、治水提质“三场攻坚战”;

三是责任上要真落实,切实形成领导带头、实干争先、齐抓共管的真正合力。

会上,南山区政府与西丽街道办事处签订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责任书,下达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违建处置工作任务令》,张谦代表西丽街道党工委作了表态发言。

南山区政府下达的任务令要求:

2018年12月31日前拆除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所有与供水和水源保护设施无关建筑物,搬迁安置涉及约450户房屋权利人,将对近万人的生产生活带来直接影响。

详见:重磅!西丽水库违建搬迁安置列入2018南山1号工程

征途就在前方,号角已经吹响。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谦在动员会上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是南山今年的“1号工程”,是中央、省、市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搬迁安置工作就是西丽街道今年的“头等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这次拆迁处置任务范围之广、工作量之大、情况之复杂,是西丽街道以往任何重点工程没有遇到过的,这是硬任务、硬要求,不打折扣,必须完成。

西丽湖度假村内违建拆除现场。

今年春节过后,西丽街道总结梳理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开展的土地整备以及拆除白芒村南5号的经验做法,联合区有关部门迅速亮剑,依法成功拆除了白芒村丽水河边三层临时建筑、百旺花卉中心违法建筑以及疗养院地块违法建筑,启动了西丽湖度假村的拆除工作。今年以来的多次拆除行动告捷,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和污染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打赢这两场硬仗吹响了冲锋号。

突破北部发展瓶颈已完成

223.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

西丽街道对沁园路西侧违法建筑展开清拆行动。

做好环保督察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既是南山西丽辖区的现实需要,更是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长期以来,南山北部片区受生态控制线、水源保护线的双重制约,发展中遇到的土地空间瓶颈亟待突破。省、市主要领导对南山北部片区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南山区以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搬迁安置为契机,提出“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意义非凡。

自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西丽街道积极开展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土地整备工作,已完成西丽果场、福丽农场共223.6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清理处置1.8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拆除建筑面积1730平方米的白芒村南5号。

面对巨大挑战南山区严阵以待,迅速出台专门工作方案,成立作战指挥部,区主要领导挂帅,全区抽调一批精干处、科级干部组成多个工作小组,西丽街道与指挥部紧密配合,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每一天每一周都有新进展。

○目前,西丽街道已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和建设项目的全面排查,并全面启动污染源头整治、相关企业查处、西丽高尔夫练习场关停、乱搭乱建清理、土地整备谈判等各项工作。

○接下来,将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后实施围网管理,实现最严格的饮用水源保护,不打折扣地保护好西丽水库“大水缸”。

○在把握住征地拆迁这一关键环节的基础上,西丽街道还将发力黑臭水体及河道综合整治。

○下一步,西丽街道将抓紧抓实征地拆迁工作,配合推进整治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河道日常保洁力度,实现“长治久清”,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保护是基础,发展是目的。水源三村人民经历几十年的担守,将迎来生态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发展时期。

以民生为出发点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西丽街道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

环保督察整治和污染防治两项任务,从本质上讲,都是民生工程。打赢2018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让南山北部片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切实提升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民生事业。

“我们要怀着为西丽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的初心,把2018年西丽街道的‘头等大事’办好。这两个攻坚战,要战胜的是我们自己,自己的觉悟认识、执行力和奋斗精神,最终受益的必须是人民群众。”张谦在动员会上强调。

水源三村的不少村民曾是当年修建水库的功臣,此次搬迁安置涉及到的近万名租户又是来深拼搏的建设者。据了解,在搬迁群众的安置问题上,西丽街道将更多考虑他们对长期生活居住环境的情感依恋和实际生活需求,对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能不能补偿好、过渡好、安置好等问题,为他们讲解政策,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尽量解决好子女入园、入学问题,让他们因搬迁安置受到暂时影响的同时,一样能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关怀,一样有获得感、幸福感。

动员会提出“战场即考场”,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部署及污染防治攻坚战,

是对西丽街道党工委团队作战的集体考验。

西丽街道全体领导干部将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

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把握关键时间节点,

加强与指挥部及各专项工作组的联动配合,

争取上级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争取村民群众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齐心协力、鼓足干劲,

坚决打赢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部署

及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向区委区政府和

西丽人民、水源三村人民

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