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当“红娘” 民生微实事项目与南头街道社区现场“相亲”

2018-04-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朱秀敏 )4月17日下午,“春暖民心·智惠南头”南山区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南头街道接洽会在南头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南山区民政局当“红娘”组织17个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优秀项目直接与南头街道12个社区“相亲”,让资源提供方和需求方各取所需,实现多方共赢,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接洽会由南山区民政局、南头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创加创客发展促进中心、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南头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南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吉华,南山区人大代表、南头街道各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民代表和微实事优秀项目方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去年,南山区结合科技创新资源丰厚、高校和高新企业多的特色举办了首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遴选出100个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能够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实际问题的优质项目,作为社区实施民生微实事的项目源,充实到“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在活动中,17个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来自2017年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100强,各个项目基本都具备社区实施经验,具备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涵盖青年少年科技素养教育、社区安全教育、老年人服务、健康监测等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项目。比如“‘七彩时光,梦想裁缝秀’奇妙大转盘”项目,通过让社区居民学习缝纫、染布等内容,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帮助社区居民补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不到的传统手工知识,也让日常生活技能得以普及与传承。

 

“这些项目受众人数有多少?”“具体检测那些内容?”这些项目不仅用通过路演,还通过现场展台让社区充分了解项目内容构建,社区党委书记挑选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咨询和了解。前海社区党委书记黄紫敏表示,街道提供接洽会这个平台,把经过筛选的优秀项目近距离让社区直观了解,“适不适合我们社区的居民,心中就有数了。”至于项目能否落地,黄紫敏说,下一步还要把有意向项目叫过去,“让居民见面”,经过居民议事会讨论进行遴选。

莲城社区党委书记黄玉锋在本次接洽会中非常有收获,他对记者透露,暂时圈定4个意向,但对项目还会进一步了解,将前往项目落地社区实地考察,了解实施效果。接洽会后,现场有50个项目签约意向了书。

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表示,为减轻社区构建和遴选项目的压力,因而创造这个接洽会的平台,让社区党委可以直接和优秀项目对接。此次走进南头的17个项目都是通过近3个月时间,组织168人次的代表和专家评出来的,具备一定居民需求基础和专业性。“对接只是一个开始,过程更加重要。”

李海滨说,希望这些项目能解决居民需求、社区“痛点”,社区也能帮助这些项目深耕社区形成品牌,给社区留存资源和文化财富,成为“连续剧”,把好的做法复制,在其他街道也能实施。

“社区不单是采购方,实施团队也不单作为供应商,而是需要背负一定的使命。”李海滨对供需双方提出希望,要求项目落地让居民享受福祉的同时,双方要把党的宗旨、使命和工作在居民中进行灌输,使基层党建社会化,营造共治共建的社区治理格局。“这才是我们实施民生微实事的目的。”

“让居民笑容多起来,具体就是要把民生微实事做到居民心坎里去”。南头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潘学郭在接洽会上表示,随着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见长,此次接洽会提供丰富的居民服务项目,开阔了社区的视野,群众所需所想,就是社区党委工作所向,希望社区党委放开手脚,“只要群众喜欢的就去做”。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