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创新大赛项目征集工作启动

2018-04-18 来源:创新南山


 

第二届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创新大赛

项目征集工作启动啦


这一次

征集范围更大了


香港社会组织的合法合规项目也可参赛

重点征集项目囊括五大类型


有兴趣的亲们注意啦

下面开始划重点——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的通知》(深府办函〔2015〕140号),以及《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规范性文件(深南府办规〔2017〕8号)要求,根据区政府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的部署,遴选一批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性强、能够有效解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优质服务类项目。


现决定启动第二届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创新大赛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参赛主体


(一)在深圳市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含基金会)、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上市公司(含独角兽)及团队(未注册)等可自行按要求进行项目申报参赛;


(二)在深圳市外依法登记且有项目在深圳落地实施的相关组织和机构,也可参与项目申报;


(三)境外可接受香港社会组织和基金会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项目参赛;


(四)党群服务中心不作为参赛主体申报参赛项目。


02

项目范围


参赛项目要求为服务类民生微实事项目,是指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小事、急事、难事”,贴近居民日常生活,且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服务类惠民小项目。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不与政府在建、拟建的社区项目相冲突;不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内容的项目。结合“南山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情况,本次重点就以下类型项目进行征集:


(一)社区治理类

包括但不限于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促进党群关系融合的项目;完善基层组织功能,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项目;运用法治综合化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的项目;推动各类人群与社区融合,共建平安、和谐、幸福社区的项目;促进社区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的项目。


(二)民生科技类

民生科技是服务于民的科技,民生科技是建设和谐社会重要支撑,利用民生科技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治理、人口健康、社区建设、社区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成熟适用技术进行大力推广,让更广泛的人群更便捷、更廉价、更快速、更充分地享受到科技的成果,从而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项目征集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科技创新促进社区发展融合、社区生态环境治理、重点疾病防控和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平安社区建设与保障以及利用大数据平台提升智慧社区治理等。


(三)救助帮扶类

包括但不限于促进就业、慈善救助、扶老助残、扶贫济困、就业创业帮扶兜底类项目。


(四)卫生健康类

包括但不限于医疗类、健康检测与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中医理疗、重大疾病、慢性病、特殊疾病管理等。


(五)文化体育类

包括但不限于激发兴趣、提升文化艺术能力、营造文化艺术氛围的项目,以及安全类教育、环境保护类教育等,如艺术表演与培训、文化传承活动、四点半课堂、阅读活动与比赛等。



03

奖励措施


(一)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优胜奖:10名

百强奖:80名

创新奖:3名

以上奖项共安排资金100万元


(二)政策支持

1、所有参赛项目均可获得大赛项目训练营入营训练机会,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撰写辅导、民生政策解读,团队能力提升、项目资源对接等方面的辅导;

2、所有获奖项目均有可获得“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入库资格,经申请并通过审核后入库管理;

3、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安排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用于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入库项目可优先获得实施;

4、2018年大赛前200强项目均可参加区民政局组织的项目展示交易会,获得与各社区进行项目对接的机会;

5、鼓励入库项目方在南山区设立社会组织,或与南山区社会组织联合申报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



04

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解决社区或居民某项需求,具有可实施性和可推广性;

(二)已经在2017年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获奖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参赛。



05

参赛流程


大赛分为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



06

参赛报名


(一)参赛主体可登录大赛服务网站注册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

(二)报名时间:2018年4月16日至5月20日

(三)大赛服务网址:http://www.nszhms.com



07

注意事项


(一)同一参赛主体的同一项目不可重复申报参赛,而且参赛项目具备执行项目所需的相关资质;

(二)服务类项目资金预算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08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755-26978595

0755-86077809



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

2018年4月16日

来源:南山民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