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拥抱经典,南山图书馆4月专题书展了解一下?

2018-04-19 来源:创新南山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其灵感源自加泰罗尼亚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巧合的是,这天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纪念日。巧合之外,则是人们对书籍的热爱和对阅读重要性的深层认识。

四月,让我们拥抱经典

感受文豪们的内心世界与精彩文笔

让我们感受书中的灵魂所在

享受其中

专题书展地点:南山图书馆主楼四楼

4月专题书展经典图书简介

《喧哗与骚动》

著者:[美] 威廉·福克纳,索书号:I712.45/3167 ,

借阅地址:4月(主四楼大厅书展台)

平时(  三楼文学类阅览区  )

简介:小说分为四部分,分别由四个人讲述同一个故事。有智障弟弟班杰明完全时空错乱的心理活动;有昆汀在自杀前的种种臆想;有杰森有私利无亲情的所作所为;有黑人女仆眼中的烦扰家事。这些人以及他们所讲述的故事中的另外的人,如凯蒂、父亲母亲、毛莱舅舅,他们所有人似乎都在同时发出声音,急于诉说自己的欲望、困惑、愠怒和绝望。这些声音就如同现代派交响乐中的那种乐句,如低吟和嘶吼,倾诉着人在凝滞的时间中的窒息和苦熬,此起彼伏地充满整部小说的每一页,但没有一句是和谐和有意义的。

阅读感受:

1. 福克纳在《喧哗与骚动》中偶然不小心流露出来的幽默感,在这部短篇中却处处都有。对于几乎静止的生命形式,这篇小说的处理模式很特别,也很高明,关键是很自然,语句精炼而不显寡淡,结局森然,大有爱伦坡的味道。

2. 四个视角展开的不是故事,而是人格的演绎,作者就像是在用文字表演,如同忍冬花的香气一样排山倒海,但我相信还是悲悯驱动着他,“他们在苦熬。”班吉的自带蒙太奇,昆丁对时间的敏感、迪尔西的眼泪是对我来说华彩的片段,仿佛文字替他们对抗了厄运,又归入一种若有所失、安宁的虚无(如同火光之于班吉),毫无疑问,灵魂无法免于自私、懒惰、欲望、谎言……的折磨,这却让活着本身具有了切肤的质感,无处不在的枷锁,恰是某种救赎。

《呐喊》

著者: 鲁迅 / 周作人 解说,索书号:I10.6/2n(L),

借阅地址:4月(主四楼大厅书展台)

平时(  三楼文学类阅览区  )

简介:《呐喊》是鲁迅1918~1922年所作的短篇小说的结集,共收录小说14篇,其中《狂人日记》、《孔已己》、《阿Q正传》等文章都为鲁迅的代表作。小说贯穿着充沛的反封建热情,“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它以卓越的艺术语言,严格的现实主义手法,形神俱似的艺术形象,巧妙的艺术构思,揭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写出了整整一个时代。

阅读感受:

1. 《呐喊》整部小说里,都是在揭示旧社会制度的黑暗,以及对新制度的渴望,不管是成年闰土唯唯诺诺的那一声“老爷”,还是给小栓治病的那一个神奇的血馒头,又或是前辈N被绞下的长辫,以及为不知姓氏的阿Q所作的传记,都描述了鲁迅先生所见证的腐朽思想下的社会景象。鲁迅先生提倡的,就是对这种不满做出反抗和呐喊,为中华民族存亡做出呐喊。

2. 现在的社会,人们热衷的阅读对象是轻松闲适的小品,鲁迅那种“利”的风格,好像真的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真的不适应了吗?为何读起来还会有历历在目的感觉?究竟是鲁迅过时了,还是我们因为看起来还算“安逸”的生活而乐观得过了头。

《果壳里的60年》

著者:[英]史蒂芬·霍金等 ,索书号:P59/289,

借阅地址:4月(主四楼大厅书展台)

平时(  三楼自科类阅览区  )

简介:听霍金说昨天,听霍金的朋友谈今天和明天。宇宙学的新发现,科学家的新思想,涨落的宇宙微波背景,生死模糊的薛定谔猫,魔幻的暗物质和暗能量······

这些讲稿把人带入了一个生动而又有趣的科学世界中,并会让人由衷地佩服这些物理界的奇才。

霍金能在自己60岁生日的时候让同行以这种方式庆祝,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

2018年新版的《第一推动丛书》全新设计了版式和封面,简约个性,提升了阅读体验,让科普给你更多想象。

随书附赠价值39.6元由汪洁、吴京平掰开揉碎,带你懂科学好书的《经典科普解读课》6折券。

本书是霍金在过60岁生日时与朋友们的一系列讲稿,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物理学与宇宙学方面的新成果,讲述了宇宙的未来前景、弯曲的时空观念、量子引力的设想等几个方面的科学理论,是面向科学的未来,与前沿思想同步的科学知识。

阅读感受:

1. 经科学家证实,我们生活的平直宇宙,在暗能量的推动下继续加速膨胀,再过上多少亿年,其中的物质,包括最小的粒子都会被完全撕裂,变成一锅稀汤。这个远景好像不怎么让人惊喜。

2. 从牛顿力学发展到相对论、量子论,现代又出现了超弦、膜世界的理念。真是没有不敢想,就看人怎么想了。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小小的虫子居然想窥探神的终极奥秘,真是其心可诛,其心可叹啊。

《解忧杂货店》

著者: [日] 东野圭吾 ,索书号: I13.45/1440,

借阅地址:4月(主四楼大厅书展台)

平时(  三楼文学类阅览区  )

简介: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

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阅读感受:

1. 可能也只有东野,能把看似这么多温柔美好的小故事,巧妙精致地联接起来,读到最后一分钟,才恍悟原来前后都是有必然联系的。人生如此奇妙,不好好过又对得起谁。

2. 神来之笔的时间空间转换,几个的小故事,人与人的羁绊,从低谷到转机,从忧虑到豁达,来自这么一个不起眼的杂货店。在奥运集训和陪伴男友中选择;鱼店音乐人留下的"重生";和父母跑路的木雕家保罗列侬;为经济窘境选择陪酒小姐的汪汪;而解答33年前疑惑的3个偷车人,在无意中抢劫汪汪出逃后,继承了店主的意志,最终收到了浪矢给出的人生解答:空白的地图要自己去画!杂货店和孤儿院,浪矢与孤儿院主人的感情凝结成神秘的时光隧道,两条神奇的脉络不断地穿插在各色人生之中,给人一种大片的即视感!在寒冷的冬天里给人无限温暖和希望!

《四世同堂》

著者:老舍 ,索书号:I246.57/184/2,

借阅地址:4月(主四楼大厅书展台)

平时(  三楼文学类阅览区  )

简介:《四世同堂》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之一,也是老舍先生一生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小说以北平城内“小羊圈胡同”中的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描写了抗战期间处于沦陷区的北平人民的悲惨遭遇和艰苦抗争,生动地刻画了他们从日本侵略者兵临城下时的惶惑不安,到在铁蹄下忍辱偷生,最终逐渐觉醒、奋起反抗的全过程,既辛辣地讽刺和抨击了投降派的为虎作伥,更史诗般地展现和歌颂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高尚的民族气节。它是一部“笔端蘸着民族的和作家的血写成的‘痛史’和‘愤史’”,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不朽经典。

阅读感受:

1. 关于时代,关于人。极悲苦,令人时时哽咽鼻酸,不留情面的鞭笞与讥讽;又极美好,卑微而光亮,毫不犹疑的歌颂与赞美。老舍太了解中国人,写尽各色人物的彷惶、纠结、痛苦、盲从、无耻与堕落……伟大!祁天佑在被日本人羞辱后投水自尽像极了几十年后老舍自己的含冤沉湖。

2. 小老百姓的最大悲哀就是前瞻后顾,守着一点点微弱的光,总以为日子会好的。一点一点熄灭,暗处还有更暗处。最后胜利也显得虚无。中国文化的劣根性,并不独在乱世显现,只是坏的环境放大了恶果。想到命运多舛的第三部和老舍的结局,尤其悲哀。(书评内容来源于网络)

来源:南山图书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