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位中小企业家代表齐聚共商发展 南山举办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2018-04-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4月19日下午,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南山会堂正式召开,南山区700多位中小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发展。论坛为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选举产生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授牌,并发布《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章程》。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副区长肖辉出席论坛,并为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授牌。当天也是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据悉,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于2017年8月成立,其成立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扶持、服务南山区中小企业,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困难,有效推动南山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会挂牌成立以来,区工商联积极与区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迫切需求,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商贸交流、招商引资等普惠性企服活动,初步搭建了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平台。

鲍晓晨在会员代表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南山的中小企业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实力强劲。据统计,2017年南山各类中小企业近10万家,税收贡献以及每千人拥有中小企业数均列全市第一。区委区政府在服务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发现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着如融资渠道不畅、信息来源狭窄、实力提升瓶颈等诸多问题与困难,急需政府、社会为其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技术、融资、培训等服务。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是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精准服务企业的有力抓手,是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有力助手。

鲍晓晨还表示,希望南山广大中小企业要把握机遇,成为南山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南山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有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更广阔的舞台、更美好的愿景。

 
 

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还邀请了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作主题演讲,解读“新时代、新周期-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据了解,此次论坛报名非常火热,有将近千人报名。为满足南山区各中小企业需求,特地在区政府二楼增设分会场,进行现场同步直播。

促进会:引导区政府服务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在当天会议第一阶段,首先召开了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监事会监事长、监事。在通过一系列举手表决后,正式产生相应人选。据悉,为了更好地扶持、服务辖区中小企业,促进南山区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由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于2017年8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促进会的主要职能包括:构建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的平台;构建协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为南山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市场开拓、信息传递、创业扶持等专业化、综合性的系列配套服务。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新任会长胡宇舟在当选后的发言中表示,将紧紧围绕促进会的职能,坚持按章程履行好职责,在四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引导区政府的服务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着力打造辖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发展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二是吸纳以科技、文化创新型为背景的中、小、微企业成为会员;三是强化政府引导基金,引导银行等更多的社会资本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型金融产品;四是通过调研,将成长型中小企业纳入重点扶持、支持范围。

多方聚焦: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机遇在何方

随后,会议进入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阶段,现场围绕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展开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区工商联主席、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结合参与全国两会的亲身体验作主题讲话,他表示: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南山是广东的第一经济大区、高新技术强区、上市公司和总部企业聚集地,也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南山应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性企业。而着眼当前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国出口备受压力,未来经济走向如何?中小企业的机遇风险又是什么?以“新时代、新周期,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为题,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从宏观经济形势出发,严谨细致分析未来中国可能的经济走势,并为中小企业如何发力提供了相关的建议。

企业家声音:如何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助推器”作用

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丹宁:促进会要以政策为先导,以产业为支撑,以金融为手段,以联盟、学院为纽带,开展多项服务工作。一是进行政策引导。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沟通机制,构建政企沟通平台;邀请政府部门,帮助中小企业全面了解政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资金等政策;建立中小企业专家智库,帮助企业解读国家及行业政策。二是进行产业培育。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将会员企业按照行业分类,建立产业直通平台,举办产业对接会,快速匹配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端和供应端,使产业资本、模式创新、技术人才三位一体,帮助中小企业做好产业培育。三是利用金融助力。与政府、银行、投融资公司加强联系,帮助会员企业通过多渠道利用金融资本、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优化配置,助力会员企业实现产融联动。四是构建平台联盟,建立学习平台。通过平台链接平台,商会链接商会,会员企业内部实现互通有无,抱团发展,中小企业与上市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使资源互联互通,达到“大手拉小手”的目的。建立中小企业商学院,让企业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乔德卫:南山区的中小企业特别多,但因为体量较小,相比与大企业,与政府沟通还不够紧密,对融资等资本政策也不够熟悉。作为企业而言,很希望能借助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这一平台,得到以下几点服务:一是梳理宏观层面、微观层面、地方政府层面的产业政策,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政策内容;二是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这一平台进行抱团,与金融投资机构对接,加快融资速度,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希望能得到企业管理知识相关的专业培训;四是能够为上下游企业进行项目的合作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