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 让设计融入大众生活

2018-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4月20日上午,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式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拉开本届设计周帷幕。

据悉,今年正逢深圳成为“设计之都”10周年,深圳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强势回归,对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进行再讨论。本届设计周将举行多场亮点纷呈的展览与论坛活动,跨国界地将国际一流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引入深圳,目的在于进一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同时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改变生活。

开幕式上,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韩望喜介绍本届设计周总体情况。他介绍,本次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展示交流活动,而是跨国界的、将国际一流设计师、设计作品引入深圳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深圳设计,打造深圳设计这个品牌,让设计真正融入生活。韩望喜表示,很高兴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相信这次活动不仅会让更多市民了解意大利设计的精髓,同时也会开启深圳和意大利在设计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悉,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现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家,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0%。“深圳设计”在海内外不断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得到各方肯定,逐渐成为新的城市品牌。2018深圳设计周在规模与活动含金量上不断升级,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25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作品超过2500件,承办机构54家,主展馆及外围活动总共65项,覆盖工业、平面、时尚、建筑、室内等各个领域。

随后现场举行了深圳设计师特别奖颁奖仪式。深圳市副市长、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吴以环及世界设计组织执委坦帕尼•海弗宁为获奖嘉宾颁奖。

意大利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毕乔安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中国非常杰出的城市,设计周也是深圳突破自我的平台。意大利很荣幸作为主宾国,来到设计周推广意大利的设计。他相信通过意大利和中国机构的合作,深圳将会成为意大利在高科技和设计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去年十月我们签订了备忘录,进行更多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设计在都灵根基深厚,2014年都灵获得了设计之都的称号,深圳上海也相继获得了该称号。”意大利都灵市议员马尔科说道。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上台启动装置后,宣布深圳设计周开幕。据了解,作为2018年深圳设计周的重要内容,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20日晚揭晓最终获奖者。这一大奖吸引了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设计公司参与,国际评审团已于两周前顺利完成了评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