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第一高”坐落南山 成深圳标杆

2018-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郑梓安)为推行建筑产业化,提升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发展,南山区今年将开始高质量发展装配式建筑,做示范引领,全面推动深圳市建筑业迈向新台阶。

南山区作为深圳第一经济区,在装配式建筑发展上稳中求进,其中华润城润府三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高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建筑高度最高182.35m。

装配式建筑“第一高”坐落南山

4月19日,全省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华润城润府三期召开。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在会议上提出,深圳市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来发展装配式建筑;以“政策支持、标准建设、示范带动”为重点,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深圳模式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动形成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装配式建筑道路。

 

据统计,截止目前,深圳市已建成装配式建筑项目达14个,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1个,总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南山区目前在建项目2个,分别是于2015年和2016年启动的万科云城和华润城润府三期。

其中,华润城润府三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高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建筑高度最高182.35m。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部,项目规划的7栋塔楼中,有6栋全部为装配式结构,住宅采用装配式设计和施工,预制率均≥15%,装配率均≥56%。润府三期项目侧重建筑安全质量,在产业化管理上推行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精细化、装配式构件管理系统化、质量管理可视化、质量效果数据化“六化”管理。

按照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0)》等文件要求,我市装配式建筑项目必须全部应用BIM技术,华润城润城三期项目设计时采用BIM进行辅助设计,对各专业进行分析,保障建筑、结构、机电、装修等工作。在高层建筑抗震措施上,项目按7度抗震设防,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一组,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0g,特征周期为0.35。据华润公司方介绍,由于7度地区剪力墙结构高度限制为110m,而项目塔楼高度均超过此限值,所以竖向受力构件均未采用预制构件,根据区文件要求,项目六栋住宅塔楼的结构体系均使用剪力墙结构体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的质量发展理念,南山区对润府三期装配式项目的质量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建立了各部门联动机制,定期交流、研究解决区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部门联动工作的局面;二是在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土地出让、设计招标、建设工程规划、施工图审查与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中加入装配式建筑控制要求;三是鼓励企业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打造南山区装配式建筑亮点工程,形成装配式建筑示范、规模效应及其系列化建筑产品强化示范作用,培育南山区装配式建筑应用市场。据悉,华润城润府三期作为目前国内最高装配式建筑项目,已经成为深圳装配式建筑的标杆范例。

南山高质量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化

会上,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指出,建筑行业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迫切性与迅猛程度还认知不足,对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体系、上下游链条和技术工人还未形成产业规模。南山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新起点,按照省、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规划和要求,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和目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混组合结构、钢结构、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等不同类型体系的装配式建筑在南山全面发展。

据悉,南山区住建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南山区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0)》(以下称“规划”),规划把建筑业作为南山区的一项重点产业、把装配式建筑作为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来重点发展,并提出稳中求进的发展要求:一是新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二是完成1种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研究,1项施工创新研究,完善1种装配式建筑“菜单式”装修设计方案,完成推动建筑产业核心龙头企业成立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研究中心1个;三是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并集成,建成具有全市影响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同盟,推动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四是建立完善全寿命周期行政监管服务体系和全产业链激励政策,力争建设1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五是制定装配式建筑人才认定标准,落实人才激励政策。

据透露,近期南山区即将启动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有南水工业区改造工程、孔雀楼人才公寓项目、高新南人才公寓项目,累计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00万平方米。

广东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认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安全生产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必要保障。2018年,南山区将致力于转变建筑发展模式,以建筑安全生产为要求,高质量发展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化建筑形式,努力在2019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2020年突破35%,继续培育一大批示范工程和示范企业。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部件通过可靠连接方式建造的建筑,也就是通过在现代化工厂中预制生产建筑构件,并集中运送到施工现场组装。相比传统建筑生产方式,装配式建筑可控性强,实现了建筑质量、成本耗能、工期进度三个方面上全流程可控,同时还兼备绿色环保的优势。装配式建筑的绿色施工给传统建筑方式带来4大变革,分别是:手工到机械的转变、工地浇筑到工厂预制的转变、施工到总装的转变、农民工人到产业操作工人的技术能力提升。装配式建筑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建筑理念,据统计,相较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可以节水80%-9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实现“五节一环保”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