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昌龙做客南山文化讲坛 通过阅读增加生命的宽度

2018-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无法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在4月21日举行的南山文化讲坛上,北京大学知名文学博士尹昌龙如是说。

这是南山图书馆举办的第53期南山文化讲坛活动,此次讲坛的主题是“我们如何多活几个世代——谈阅读的意义与方法”,分享嘉宾尹昌龙就为什么读书、怎样读书、阅读与城市三个方面与现场读者进行了探讨。

在现如今娱乐、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阅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了。很多年青人可以一整天坐在电脑前面玩游戏,却没有办法静下心来读一本书。针对这种现象,尹昌龙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不明白读书的意义。读书可以让我们活的更长,这种“长”不是指可以活到上百岁,而是大家常听说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图书是人类文明代代相传的载体与手段,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去追溯人类文明的起源,也可以去几千年前感受古人的生活,许多无法亲身实现的事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做远方忠诚的儿子,做物质短暂的情人”尹昌龙引用青年诗人海子的话告诉现场读者们不要一味追求物质生活,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的发展。阅读的时候大家可以尽量选择经典书籍,同时在读书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记录、学会分析,这样才能掌握读书的真谛。

最后尹昌龙谈了阅读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渊源。深圳曾被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为全球做出了典范。在未来规划中,深圳将继续按照“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进行建设,全民阅读在这座城市越来越成熟。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