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学历马拉松!2018深圳大学城举办首届“桃源杯”半程马拉松

2018-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4月22日上午,深圳大学城内彩旗飞舞,人声鼎沸,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海洋。由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桃源街道体育健身俱乐部、大学城社区党委、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马拉松协会联合承办的2018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在一段青春洋溢的舞蹈表演中徐徐拉开帷幕。本次参赛600余名师生,近100名博士生及博士后,堪称深圳史上最高学历马拉松。

据了解,这是在深圳大学城举办的首届“桃源杯”半程马拉松赛,也是桃源街道办事处为推动“三区融合”而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赛事以“公益、惠民、健康、快乐”为宗旨,选手均免费报名参赛。报名信息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报名十分踊跃,近3000人填报参赛信息,经过抽签最终确定了近千名选手参赛,本次参赛600余名师生,近100名博士生及博士后。堪称深圳史上最高学历马拉松。其中有40个跑团、54名公益跑者,在南山颇具名气的人大代表跑团(由30多名人大代表组成)成为这次参赛大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另外,来自法国的Florian Bordes , Thomas Royet作为领跑员,既有国际范儿,又增添欢乐元素。

家住大学城社区的居民李先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当他得知首届“桃源杯”半程马拉松即将开赛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上了名。谈起这次参赛的初衷,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马拉松赛就设在大学城内,环境优美、静谧,跑道沿途依次经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可以充分感受校园浓厚的人文气息,而且参与者中有很多在校大学生、企业青工,大家一起奔跑在校园的道路上,有重回学生时代的感觉,一定会有不同于以往在其他地方跑步的全新体验。”

本次马拉松比赛有半程马拉松、“2+1”半程马拉松接力、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并设有领跑兔,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参赛,并选择合适配速的领跑员。大赛采用芯片计时和统计成绩,科学、准确。为保障大赛顺利进行,大赛组织工作严密,赛道每500米处设置一名志愿者,志愿者全部从大学城等5所高校招募,并在赛前进行了岗位和专业知识培训;塘朗派出所和大学城护卫队全程负责大赛的赛道安全和现场秩序维护,沿线每2.5公里设立一个固定补给和医疗点,提供足够的补给和医疗保障;除了两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外,还设立了专业的小黄人救护队……大赛竞赛组织、物料发放、人员集散及成绩统计,各项组织和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本次赛事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参与范围广。一是多家单位携手联合筹办。大赛得到了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的大力支持,桃源街道办事处、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桃源街道体育健身俱乐部、大学城社区党委、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马拉松协会具体承办。二是参赛者覆盖面广。大赛近千名选手中不仅有来自清华、北大、哈工大、南科大、中科院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的师生,还有来自桃源辖区的居民、企业员工等,涵盖了各领域、各行业,这也是“三区融合”工作的重要成果。此前,桃源街道办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以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校区、社区、园区信息资源共享,互通互惠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桃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桃源是南山最具文化气息城区,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云集,古有“世外桃源”之说,今在大学城举办马拉松比赛,颇具文化象征意义。今后将把“桃源杯”半程马拉松赛作为桃源街道的特色品牌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文化惠民、文化引领,凝聚人心。

南山区领导陈军、饶红蕾、路玉萍、练聪等参加了大赛启动仪式。在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公益选手以募捐方式缴纳的报名费,并由大赛组委会现场捐赠给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对口帮扶单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