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妙招 赢奖品!征集节水小妙招 争做“节水达人”

2018-04-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节水达人们,请来晒出你的节水小妙招,就可以赢得奖品和证书。为了创建节水型城区,提高居民们的节水意识,提升节水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现开始启动。

水同空气、阳光一样,在人类的生命中,是无法替代的。或许大多数人都没有体会过缺水带来的不便,但是在部分地区,水资源匮乏的情况却很严重。据调查,虽然地球70% 以上的面积被水覆盖,但是人类能够取得并使用的不到总水量的0.26%。我国是全世界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资源量2400立方米,仅达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全球排名第121位。而深圳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50立方米。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深圳发展的瓶颈之一。

近几年来,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排水管网改造、扩建改造污水处理厂、创建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区、节水型社会、节水居民小区等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南山区水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南山辖区内河流海域水污染情况仍然未得到彻底改观;开发建设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城区内涝在个别地域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南山发出了《实施节水行动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给南山市民的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创建节水型城区,实施节水行动,爱护河湖水库,建设生态文明南山。

一个水龙头一滴一滴地漏水,一个月可漏掉1吨多水,如果由滴变成线,一个月可漏掉6吨水,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水量。为此,需要我们每个人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滴水,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

节水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使用淋浴,尽量不要盆浴。如果要盆浴,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等。

为使南山区居民树立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推出了“晒妙招,赢奖品--征集节水小妙招”活动,邀请大家共同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有自己的节水小妙招或小窍门,有教育孩子节水的好办法,平时节水的好经验,现在都可以分享给我们,参与“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

“节水小妙招”征集从即日起动,至5月15日结束。对于入围的节水小妙招,我们将拍摄成“节水微课堂”,在微信等新媒体上推送,将这些好的节水妙招推广,让更多的人学习,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节水达人也可以将妙招公布到微信中,主办方将根据点赞数量,评选最佳节水小妙招。同时,主办方还将邀请专家进行评选,对优秀的节水小妙招,评选出“节水达人”进行表彰。

南山区居民如有节水好方法、小窍门,可将其发到邮箱: sznewsns@163.com,并注明“节水小妙招”,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也可以关注“生态南山”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中留言;或者拨打电话:0755-26542653。

树立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共同践行绿色生活,让节约成为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期待市民朋友们的踊跃参与到“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中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