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极-日本传统工艺展”首次亮相深圳国际设计周

2018-04-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唐思洋)4月21日下午,作为深圳国际设计周外围项目之一,“造极-日本传统工艺展”在深圳南山博物馆首展,展览涉及日本陶器、漆艺、金工、玻璃、竹木器、和纸等六大传统工艺门类,展出了井伏圭介、小椋范彦、大槻昌子、鹿岛和生、小西陶藏、田中正幸、伊势崎競、马场隆志、延原胜志和大槻洋介等日本民艺艺术家们的作品,他们不少是日本“人间国宝”或世家,代表了日本民艺当前的最高水平。


其中,日本“人间国宝”“世家”鹿岛和生的金工作品“布目镶嵌蝴蝶纹赤铜花器”、漆艺大师小椋范彦作品“干漆割贝莳绘首饰箱’沧源’”、备前烧初始六姓之一木村家族第十八代传人木村英昭作品”正心守道-守玻璃“,备前烧新力量马场隆志的作品“大地的器”等作品每件市场估价在30万人民币左右。大槻昌子的金工作品银花器“涌”、田中正幸的纯银壶,以及鹿岛和生、小椋范彦的大件作品则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本次展览由深圳设计周组委会、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南山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深圳中陶实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繁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深圳南山博物馆协办,Fanscene繁景和ZENA帕哈两家机构联合策展。


策展人、Fanscene繁景创始人唐强表示,日本审美文化深受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影响,唐宋美学和器物文化东渡日本,日本逐渐撷取“禅”与“明心见性“的理念,以及中原“器物文化”,形成了物哀、幽玄和侘寂的独特审美观念。日本的匠心之美,正是物哀、幽玄和侘寂的美学精神在器物文化上的体现。Fanscene繁景一直致力于探索不同艺术形态的跨空间体验,此次策展试图打破传统展览布局,围绕日本美学核心概念物哀、幽玄和侘寂,以沉浸感体现日本器物美学和空间美学的统一性。


联合策展人程鹏子秉持发掘、保护、传承和推广传统工艺的初心,于2014年创建ZENA帕哈品牌,构建中国、日本和韩国不同代际的传统工艺艺术家合作与交流平台。她认为日本民艺在传统美学和工艺技术上,融合现代设计简约精致实用的理念,在器物功用、质地和风格上活化再生,焕发勃勃生机。这一演变路径是互为影响的进程,既有现代设计为民艺注入活力,也有日本民艺的匠人精神深刻影响现代设计理念的过程。她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发中国传统工艺传承人和设计师们精神层面的对应借鉴,探讨在中国当前环境下,设计手法和设计理念对于传统工艺和介质的干预,以及应该达到的形态与高度。


作为此次参展的重量级艺术家,日本漆艺大师小椋范彦先生在首展当天举办了“漆艺美学”沙龙,生动翔实梳理了日本漆艺工艺的美学风格和制作工艺演变,以及不同历史阶段的代表性人物及其代表作品等。


据悉,本次展览从4月21日持续到5月6日,市民可免费预约参观。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