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画院•巢:探索对于传统艺术教育产业的颠覆

2018-04-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近日,“粤港澳,画时代插画展”在小燕画院•巢开幕,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往观展。位于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小燕画院•巢在传统艺术教育上做出全新探索,这里不仅是艺术教育场所,也是美术馆,并尝试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技术结合,走出更多不同道路。近日,记者走进小燕画院•巢,深入了解它在传统艺术教育产业的颠覆及重塑上的探索。

回归到艺术最本质的东西

   记者看到,小燕画院•巢的空间划分为多个不同区域,这些区域彼此独立又相互联通,其中既包括举办艺术展览的走廊,也有开放性教学空间、多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室等。小燕画院•巢负责人介绍,每个空间都承载了不同的功能,实验类工作室是以纯艺术思维为出发点,通过反艺术思维重新组织出偏向实验性、多元性的教学内容;平面设计工作室强调学生在陌生领域的实验协作和动手执行,分项目进行平面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工作室则注重培养立体空间思维,将现代空间在青少年语境下产生更多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小燕画院•巢的主要打造团队是一群极具活力的年轻人,在对小燕画院•巢的打造中也融入了很多自己创新的想法。

   负责人之一梁隽葳本身是美术专业出身,在高中时期就师从小燕画院创始人董建国学习,在那时他就体验到一种与其他教学方法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教育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你会记得教你的那个人,学到本质的东西、甚至是超前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你做事可能从此方法论就不一样了。”他回忆起第一次进入董建国的工作室时,老师并未强调形式与技法等技巧,却让他只画色调。“当你画的是一种感觉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回归到艺术更本质的东西,形式和技法并不是最重要。后来我学习不到五个月,每一个美院都考上了,而且色彩是满分。”

   艺术教育市场十分庞大,每年接受艺术辅导的学生数不胜数,也因为其市场性在多年发展以来形成一些顽疾,学生为了应对考试形成自己的套路。而在跟随董建国学习的时期里,梁隽葳就明白了,其实专业院校也愿意看到一些对艺术理解有更深层次的学生,“对我们来说,艺术的学习方式是需要突破的,其实艺术没有套路,教育也不需要套路。现在的艺术辅导是什么呢,无非就是帮你多动几笔,告诉你鼻子阴影差了一点点,要有立体感。可是鼻子为什么要有立体感,眼神的光为什么必须要炯炯有神,没人告诉你。当然我们也要适应时代,你给学生的内容能不能适应这个时代,学生自学能力能不能适应、教学的超前性都要提前预估。这才是我们的教育,传统的艺术教育观念应该被颠覆。”


在这里做实验性的探索

   “当我知道我们要来到设计互联做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空间时,我是很激动和兴奋的。在这里,我可以完全实验性地做更多创新的东西。”小燕画院•巢另一负责人卓铭达表示。他在艺术教育领域拥有着将近十年的经历,也深深感受到艺术教育的局限性,在对小燕画院巢将近一年的筹备中,他和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出不一样的艺术教育空间。

   “现在大家普遍的思维都是太注重结果了,就变成了快餐式、模板化教育,所以我们决定要把这个结果弱化,强调过程。”在他的思考中,中国的传统艺术教育缺少的恰恰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帮助分享,团队中不同角色的体验等等。“从小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艺术上我的敏锐度很高,那时艺术教育还没有受到很多重视,在常规传统的眼光中,我或许不是一个好孩子,但是却有一些人欣赏我画的画,我唱的歌。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一个小螺丝,都有自己重要的价值,关键是你如何去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卓铭达表示,小燕画院巢的项目设置尊重每个学生的创造力,强调团队之间的合作性,打破学生之间的隔阂,建立配合的默契,从中体验到除了课程本身之外的东西。“教育一定是综合性的,而不单单只是解决一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学生更多的活力。”

   在对小燕画院巢的实验性探索上,卓铭达表示,“之所以称为实验性,就是因为一切东西都是未知的,我们的理念就是让学生们逐渐培养起艺术思维和艺术修养、动手能力、规划能力,至于未来是否从事艺术相关行业我们认为并不是最重要的,目前美术馆还将不断引进艺术家展览、艺术沙龙等,我们将努力去把最好的、最前沿的东西实践到这个空间中来。”

 

 打造完整的艺术教育体系

   据了解,小燕画院•巢是基于小燕画院38年美术教育沉淀而打造的,而小燕画院早已因其培养艺术的能力成为深圳学生走向世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哈佛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康奈尔大学、加州伯克利、卡耐基梅隆大学、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英国AA建筑联盟等一线名校每年都录取多名画院学生。据统计,2017年,画院学生收获240份来自世界名校的offer,获得奖学金总额达到3127100美元。

   目前,小燕画院在艺术教育培养上涵盖科技/设计/艺术/材料等多个领域,包含产品设计、插画设计、动画设计等多门课程,涉猎从传统艺术类到应用设计类等多个大类,并在小燕画院•巢中尝试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相结合,引进课程走进南山区中小学包括太子湾学校等,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共同建立打造美术教育研究华南基地。创始人董建国表示,“在中国的艺术教育就是缺少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大部分都是只传授技巧,但是我们注重的是你用艺术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实际需求和孩子自己想要的去做,通过创新和专业化引导培育孩子的人生美感。我们每个自然人的个体,对艺术培养不应该止于考学或者大学毕业,或者是成年,应该是终其一生。我们不是去培养艺术家,而是把一个正常人缺失的艺术创造力给补上。”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