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知名抑郁症专家齐聚南山 促进提高大众心理健康水平

2018-04-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里 通讯员 金永芳)4月27日,国内外知名抑郁症专家齐聚“南山·2018抑郁障碍防治协作网络高峰论坛”现场,本次论坛着眼于抑郁障碍的全病程管理,特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ger S. Mclntyre教授、韩国公立庆尚大学Hyun joon Kim教授等国内外百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黄悦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卢次勇、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会候任委员主任委员李凌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Roger S.Mclntyre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区慢病院院长张敏主持。

据悉,本次论坛同时也是南山慢病院作为区级单位获得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及加拿大研究院联合资助的2017年深度国际合作项目——《基于队列的抑郁症规范化防治及管理的实时性研究》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南山慢病院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申请,具体实施落地南山,项目旨在实现抑郁症的早预防、早识别、早诊疗,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造福社区居民。中山大学卢次勇介绍,该项目已于去年在南山区多个社区进行试点,反响热烈,该项目涉及到社区抑郁症的发生、发展到管理等多个服务模块,通过社区抑郁症筛查、转诊、治疗和病后随访等服务,促进社区抑郁症患者康复,减少医疗负担,同时也提高社区居民对抑郁症的认识。

南山慢病院院长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抑郁症已成为国际重点关注的病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或将成为疾病负担第一的心理疾病,自杀率自残率极高。近年来,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让抑郁症得到重视,本次论坛专家在公共卫生、临床、分子生物学等各方面都进行专题报告,带来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对如何提高大众的心理健康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服务有极大提升作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