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警方破获校园“套路贷”诈骗案 受害学生高达300人

2018-04-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龙威 唐婷)3月9日,深圳南山警方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在多地联合开展收网抓捕行动,成功破获校园“套路贷”诈骗案,一举打掉诈骗团伙1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高达1012余万元。

2月18日,南山警方接到一名深圳在校大学生的求助报警,称其在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17日期间,通过社会上所谓的借贷公司借款6000元后被借贷人员以收取逾期高额利息的方式垒高债务,最终其债务被虚高累计到12万多元。经调查询问后,警方发现这些借贷人员把诈骗犯罪伪装成民间借贷,实施违法行为,性质恶劣,社会危害大。

南山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工作,初步认定该警情是一起“套路贷”新型诈骗案件。

经过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以酒吧为据点,分工明确,层层设套。团伙成员之间通过互相介绍“客户”收取介绍费、平分利息、合力借贷、勾结催收的团伙运作模式,专门向周边在校大学生放贷行骗牟取暴利。该犯罪团伙一般都是通过在大学校园发放小广告、交友平台宣传及在网络借贷平台APP推送广告的模式招揽“客户”。前期通过几次短时间的小额放贷测试“客户”,筛选出符合“高利放贷”条件的“优质客户”;后通过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和产生高额逾期费的手段,倒逼借款大学生向放贷人介绍的该团伙成员借贷进行“平账”(向下家借钱后还清上家的债务),从而逐步垒高债务直至无法偿清贷款。目前南山警方初步核查,该犯罪团伙侵害对象涉及省内外高校在校学生高达300多人。

南山警方充分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的优势,在短时间里摸清了涉案嫌疑人的基本情况。3月9日凌晨,南山警方兵分三路,分别在深圳龙华、布吉及东莞联合开展收网行动,抓获4名涉案嫌疑人,后经深挖扩线陆续抓获9名涉案嫌疑人。目前,13名涉嫌校园“套路贷”诈骗犯罪的团伙成员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南山警方正在进一步梳理证据,追缴赃款,追逃其他犯罪嫌疑人,为受害大学生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南山警方提示:在校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跟风消费;办理贷款应尽量选取有正规资质的金融机构,如发现遭遇“套路贷”组织,建议尽快向警方报警。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