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集团化办学经验将优化升级 深化教育集团内涵发展

2018-04-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4月27日下午,南山区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在南山区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举行。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督察专员李启康,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出席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南山区各教育集团总校长,以及各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校长。

会议上,蓝万兴首先解读了《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办公室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的通知》,此文件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完成市2017年改革项目“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任务,总结推广南山十四年集团化办学成功经验,切实解决推进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等为背景。文件中明确了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向学前教育、公益民办学校、教育帮扶地区延伸集团化办学领域,从“探索多员办学、整合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三方面对创新集团化办学方式作出部署。文件指出,要赋予集团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建立以理事会为特征的现代学校制度和孵化机制,持续扩大优质教育增量。

随后,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方科技大学实验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分别介绍了联盟办学的经验与成果及下一步集团办学思路。


李启康表示,老百姓对集团化办学期望值很高,各教育集团要高度重视、认识使命、齐心协力、统一行动,认真抓好落实,把计划转化为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集团之间要步调一致,推动南山的集团化办学取得更大成效。

刘根平在会上强调,目前集团学校数量占南山所有学校40%,学生人数占比55%,在探索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南山区一直走在前列,所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集团化办学工作,各教育集团要勇当尖兵、多点突破、稳步推进,深刻认识到集团化办学是我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举措。刘根平对集团化办学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各集团基于研究、寄望改革、依托时干,将集团化办学越做越好。

据悉,2018年3月29日,南山区与连平、德保、田阳三地组建跨区域联盟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作为南山区重点改革项目,南山区教育局今年还将筹备1-2个教育集团,并启动集团化办学评估考核和完善集团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提升教育集团治理水平。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