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拦我!我要去参加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

2018-05-04 来源:创新南山

?

什么是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

Social Innovation

是一群人协助努力

用创新的方式解决某个特定的社会或环境问题。

它可以是:

发现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比如:

网络信息真假参半,我们如何保护自己?

用一种新的角度看待一个社会问题

比如:

大家都想回收废纸,但我们为什么要用纸呢?

用一种新的方式解决一个“老问题”

比如:

垃圾回收,想说爱你不容易。

有没有什么新方法?

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社会创新吗?

答案是YES!

那赶紧来参加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吧!

在这里,你可展示分享自己的社创项目

还可获得项目指导、项目推荐等

这样还不心动吗?

获奖项目还将会得到最高2万资金奖励!

厦门大学四天三夜游学之旅!

项目落地培育服务

心动过后让小编带你一探究竟吧!

活动概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17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与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8年3月,与深圳大学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为社会组织培养高校人才储备力量打下了基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大学生公益创新意识,推动高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参与南山区社会组织相关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为社会组织培养在校人才,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可持续发展,现拟举办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

益创星

1

大赛主题:益创星·2018——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

2

大赛时间:2018年4月—7月

3

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

南山区民政局

(2)协办单位

南山区团委

深圳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深圳职业技术学校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此排名不分先后)

(3)承办单位

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

4

大赛设立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主办单位领导担任,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的具体工作。

5

大赛设立专家评审团,由政府相关负责人、相关部门、领域相关专家、高校教授组成,负责参赛项目评审和向参赛团队提供培训和项目辅导。

6

参赛对象及条件:

参赛选手需为在深圳高校就读(包括本年度应届毕业)、毕业不满一年团队,并提交项目申报书(详见阅读原文:附件1)。

大学生团队要求:

在深圳高校就读(包括本年度应届毕业)、毕业不满一年的,且无违法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的大学生团队,每团队5人。

7

参赛项目范围:

1、民生科技类。包括但不限于科技创新促进社区发展融合、社区生态环境治理、重点疾病防控和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平安社区建设与保障以及利用大数据平台提升智慧。

2、文化体育类。包括但不限于激发兴趣、提升文化艺术能力、营造文化艺术氛围的项目,以及安全类教育、环境保护类教育等,如艺术表演与培训、文化传承活动等。

3、卫生健康类。包括但不限于医疗类、健康检测与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中医理疗、重大疾病、慢性病、特殊疾病管理等。

4、社区治理类。包括但不限于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促进党群关系融合的项目。

5、扶弱助残类。包括但不限于促进就业、慈善救助、扶老助残、扶贫济困、就业创业帮扶兜底类项目。

6、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类。促进环境保护及多方协调可持续发展类项目。

7、社区居民需求度高、反响好的其它创新项目。

8

参赛项目要求:

1、项目服务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2、单个项目经费不高于10万元,项目经费预算要求具体明晰化,按照单价*数量的形式申报。

3、原则上每个团队参赛项目不超过2个。

4、项目须面向南山区居民,并可在南山区落地实施。

比赛流程

1

前期宣传(2018年4月27日-5月21日)

1、高校宣讲会:拟于5月3日-5月11日至各大高校(协办单位高校优先)举办大赛宣讲暨申报说明会。

2、活动宣传:开展纸媒报道、地铁灯箱宣传及新媒体宣传。

2

初赛阶段(5月22日至25日)

由组织单位、相关行业资深人士及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初赛项目进行评分,根据项目得分排名确定入围决赛项目名单。

3

中期辅导(2018年6月4日至10日)

1、集中培训:为所有入围决赛项目的参赛者开展项目优化设计、项目路演和PPT优化专项培训。

2、导师指导:每个项目均设导师制,可自行选择导师,也可在通过初赛后组织单位匹配导师,导师需对所指导的项目进行2次面谈指导+2次线上指导。

3、网络指导:组织单位建立网络辅导平台(微信群),实现网络实时指导和跟进。

4

线上投票(6月中上旬)

入围决赛项目进行微信线上投票,每人仅限一张,杜绝刷票行为。投票结果在决赛比分上占比20%。

5

现场决赛(2018年6月23日)

现场采用“7+3”互动答辩模式,即每个参赛项目展示7分钟,与评委互动3分钟。评委综合考察项目的创新性、项目的可行性与需求契合性等,经评委打分和合议,确定最终名次,占比80%,与投票分数综合进行定分,项目根据排名即可获得不同等级奖金。

6

宣传跟进(2018 年6月16 日至7 月 15日)

对大赛流程和产出进行宣传报道的推送,对优秀项目进行进一步优化指导和推荐对接。

奖项设置

益创星金奖 1名

2万元奖金奖励

荣誉证书+奖杯

益创星银奖 1名

1.5万元奖金奖励

荣誉证书+奖杯

益创星铜奖 1名

1万元奖金奖励

荣誉证书+奖杯

优胜奖 5名

5千元现金奖励

荣誉证书+奖杯

人气奖 10名

1千元现金奖励

荣誉证书

更多增值服务

每一个奖项都在等着你

项目推荐奖励:

前三名获奖项目进行社会组织对接,联名社会组织申报项目,将在2018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新征集活动中直接获得复赛资格。

获优胜奖项目可进行社会组织对接,联名社会组织申报2018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新征集活动。

培育服务奖励:

前三名获奖项目可直接落地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进行培育,并获得专业导师的指导。

前三名团队可在青春益加翼——大学生公益实践能力培养计划项目中,参加大学生创新游学之旅(拟定厦门大学四天三夜游学交流)。

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者需在微信公众号,下载相关表格,完成表格填写并发送至指定邮箱:hmsocxy@163.com。

报名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项目申报书(详见阅读原文附件1);

(2)项目负责人身份信息及证明、主要团队资料介绍。

(3)项目导师:每个项目填写一名项目导师,如无导师,可在通过初赛后,由组织单位匹配项目导师。

2018年4月27日报名,2018年5月22日截止报名。

如有疑问,可联系大赛承办方创新苑:

创新苑联系方式

黄小姐

0755-26657832

黎小姐

0755-86720195转0

再次重点提醒:2018年5月22日截止报名。

如有疑问,也欢迎扫码进群咨询:

长按二维码进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