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适用

2018-05-04 来源:南山1健康

话说四价宫颈癌疫苗来广东时

很多小伙伴们都在问

“什么时候才能打九价呀?”

继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落地广东后

现在,终于盼来了

九价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

终于不用特地跑去香港打了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上市。

大家可能又有疑问了

九价是什么?

小编就先来跟大家复习一下

全球目前已上市三种宫颈癌疫苗

具体包括:

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及九价疫苗

(三种疫苗均不能覆盖所有HPV病毒)

二价疫苗包含HPV16、18两型;

四价疫苗则涵盖HPV6、11、16和18四种型别;

九价疫苗除了用以预防HPV病毒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和人乳头状瘤病毒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外,还被认为可预防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划重点啦

价数越高,HPV病毒覆盖面就越广

所以相对于之前上市的二价、四价疫苗

九价疫苗的上市无疑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资料显示——

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

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

九价适用于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给药,共6个月,才能有效。二价疫苗是第0、1、6个月给药;四价疫苗是第0、2、6个月给药。

目前,内地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3针约1800元,四价疫苗3针约2500元。而目前在香港,九价宫颈癌疫苗完成3针的费用大概是6000元。

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我国将均有供应,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不同需求,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全球1/3的宫颈癌患者在中国

HPV即人乳头状瘤病毒,它是在全球均极为常见的一组病毒,也是导致宫颈癌、生殖器湿疣以及部分肛门癌和口腔癌的主要因素。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可在女性和男性中引发一系列疾病,包括癌前病变(可能进展为癌症)。

虽然绝大多数HPV感染是没有症状的,也不会引发疾病,大部分感染能够自己消退,但高危H PV基因型的持续感染可能导致发病。

女性中某些致癌性HPV基因型(16型和18型最为常见)的持续感染可导致癌前病变,如果不治疗可进展为宫颈癌。由于这一发现,宫颈癌成为目前唯一被破解的癌症,也是唯一有疫苗可以预防的癌症。

全球来看,超过90%的宫颈癌是由HPV感染引起的。

宫颈癌属于高发癌症。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估计,2012年全世界约53万例宫颈癌新发病例,占所有女性肿瘤的12%,死亡病例达27.5万例。换句话说,每分钟就有1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每2分钟就有人因为宫颈癌丧命。

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已高居世界第二位。近20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上升,农村地区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城市,而且呈低龄化趋势。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为98900例,死亡病例约为30500例。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在全世界每年新增的宫颈癌病例中,约有1/3来自中国。

“不必追捧非9价疫苗不打”

由于宫颈癌前病变需要8-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已上市的疫苗也并未覆盖所有已知HPV高危型别,因此,即使接种疫苗,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筛查。

作为临床医生,同时也是HPV疫苗的审评专家,曹泽毅和赵健并不推崇,也不建议公众抱着“非打9价疫苗不可”的心态,来对待宫颈癌的预防。

“如果说4价疫苗是雪中送炭,9价疫苗就是锦上添花”,曹泽毅教授肯定HPV疫苗的预防价值,但他认为,公众不必追捧9价疫苗。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看,2价或者4价疫苗配合筛查已经可以基本解决预防宫颈癌的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也表示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关于HPV疫苗的立场文件中,对3种疫苗的推荐也没有偏好。各地人群可以根据目前可获得的疫苗种类和价格,自愿进行接种。

广州市疾控中心信息科主任黄桂花表示

子宫颈癌疫苗在发明并获准上市使用12年后,现有的研究发现已接种疫苗人群的抗病毒能力仍很强劲,不需要补种。这也就说明,越早接种这一疫苗,越能从中获益。“公共卫生领域的共识是越早接种,越早获益,而不是打越高效价的疫苗,越能获益。”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吴承刚建议,其实不需要专门等九价疫苗上市,宫颈癌疫苗应该尽快接种。

“9价宫颈癌疫苗主要能够增加应对52、58两种病毒亚型,但这两种病毒只占了不到5%。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对70%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

当然,无论是二价也好,四价、九价疫苗也罢,目前都不建议大于45岁的人群和小于9岁的人群进行接种。而且疫苗接种确实也有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发热、疲乏等。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

是不是感染上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英文名字的缩写,HPV家族中有100多号成员,其中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有性生活的妇女一生中感染过一种HPV的可能性高达40%~80%。

但是超过80%的HPV感染8个月内会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型HPV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在持续感染的人中,又只有少数人会发展成宫颈癌前病变,后者中又只有极少数人会发展成为癌。所以,对大多数人而言,感染了HPV病毒,就像“宫颈得了一场感冒”,不用过于紧张害怕。

接种宫颈癌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严重过敏反应者禁用。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应慎使用。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

如果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待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

接种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注射后可能会出现疲乏、肌痛、头痛、发热和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不良反应。注射部位硬结、关节痛、胃肠道症状、咳嗽、瘙痒、荨麻疹和皮疹等超敏反应,也是常见不良反应。

偶尔还会出现头晕、局部感觉异常和淋巴结病等不良反应。注射疫苗后,如果发现自己有严重的副反应,可以到医院做对症处理。

已感染过HPV的话,有没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HPV病毒有多种亚型,一般都是仅感染一种亚型,只有10%多的病例是感染两种以上亚型。接种二价疫苗,还可以预防至少一种亚型,四价疫苗还可以预防至少三种亚型。

再者,感染过不等于持续感染。HPV病毒感染后只是在宫颈上皮增殖,不会进入组织深处,所以并不能刺激免疫系统生成长期的保护性抗体。

接种了二价苗后,能否接种四价、九价苗?

可以,但不建议这么操作。打过二价苗,再打四价苗就需要重新按0、2、6月接种计划再打三针。从预防宫颈癌的角度来说,如已接种过二价宫颈癌疫苗,就没有必要再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了。再行接种,并不经济。

男性是否可以接种该疫苗?

尽管理论上男性接种HPV疫苗有用,但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男性接种HPV疫苗对性伴侣宫颈癌的预防有多大作用,倒是可以预防男性生殖器疣,它也是HPV引发的性病。

同样考虑到投入收益比,大部分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方文件,尚未推荐男性接种疫苗。 目前澳洲的男孩免费注射。

如果需要接种疫苗,去哪儿接种?

目前,二价和四价疫苗已经在全国流通使用,如果需要接种,可以咨询当地医疗卫生部门了解。

这个好消息简直是女性的福音啊!

赶快告诉更多小伙伴吧~

来源:广东发布、南方都市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