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信息写作学习日,南山街道的信息员都来这儿啦

2018-05-04 来源:大南山畔

 


学习新闻写作

+

封闭式培训

=

南山街道给力信息员

4月25-26日,南山街道信息暨新闻写作知识封闭式专题培训举行,南山街道40余名信息员接受了培训。

▲培训活动合影留念。

南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黄升翼做了动员讲话,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向专职记者好好学习,掌握信息和新闻写作的知识和技巧,进一步加深对综合文稿、政务信息、公文类文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街道信息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的热情和信心,开创南山街道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各报记者和大家分享交流经验。

南方日报、晶报、深圳晚报和蛇口消息报的记者结合工作经验和理论常识,为大家进行了写作专题培训。

▲南山街道党办工作人员李繁针对如何做好街道信息工作提出了更多创新思路。


这是南山街道2018信息写作培训的第一期,接下来,南山街道还会陆续举办不同形式的专题培训会,为进一步服务好群众和开展街道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畔畔君也为你送上写作新闻的小技巧

大家把小本本拿出来

认真做笔记吧!

1、易出现的词形差错

“涵义”宜写成“含义”

例如:

(1)有关人员要熟悉指标涵义、口径和计算方法。

例(1)中的“涵义”宜写成“含义”。“涵义”跟“含义”是一组异形词(意思、读音相同只是写法不同的词),现在一般写成“含义”。

“详实”宜写成“翔实”

例如:

(2)形成内容详实、观点鲜明、建议明确的年度工作报告。

例(2)中的“详实”宜写成“翔实”。两者是一组异形词,现在一般写成“翔实”。“翔实”跟上面提到的“含义”都是公文中常用词语。

“当家作主”宜写成“当家做主”。

例如:

(3)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例(3)中的“当家作主”宜写成“当家做主”。“当家做主”是规范的写法。

“其它”宜写成“其他”。

例如:

(4)要按时参加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活动和其它重要活动。

例(4)中的“其它”宜写成“其他”。虽然“其它”跟“其他”在指事物时是异形词的关系,但是不论指人还是指物,现在一般都用“其他”而不用“其它”,这也是主流媒体的共识。

“指手划脚”宜写成“指手画脚”。

例如:

(5)不准对下级机关的同志指手划脚,盛气凌人,粗暴无礼。

例(5)中“指手划脚”宜写成“指手画脚”。“指手画脚”跟“指手划脚”是一组异形词,在2001年颁布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中,推荐使用的是“指手画脚”,现在的工具书一般都采用“指手画脚”的写法。

“下工夫”宜写成“下功夫”

例如:

(6)在文稿的统一性、整体性上下工夫。

例(6)中的“下工夫”宜写成“下功夫”。“下功夫”表示“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过去,《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中曾有“下工夫”的写法,该词典第6版将词形调整为“下功夫”。“下功夫”的写法更为合理,因为“工夫”只指时间,而“功夫”则可指“做事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表“语言简明扼要”,宜用“精练”,不宜用“精炼”

例如:

(7)公文篇幅尽量简短,文字也应力求精炼。

例(7)中的“精炼”宜写成“精练”。“精炼”虽然跟“精练”在表示“语言简明扼要”时是异形词关系,但是现在一般用“精练”表示“语言简明扼要”,用“精炼”表示“提炼精华,除去杂质”。如:“原油送到炼油厂去精炼。”

2、易出现的标点差错

标有引号、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不宜用顿号

例如:

(8)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9)这些规划包括《市郊铁路规划》、《城市道路规划》、《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规划》等。

例(8)(9)中的顿号均宜删去。读者从并列词语所加的引号、书名号已经看清楚词语之间的并列关系,再加顿号就显得多余。《标点符号用法》(2011年颁布)中说:“标有引号的并列成分之间、标有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若有其他成分如括注插在并列成分之间,则宜加顿号。

例如:

(10)“白发三千丈”(《秋浦歌》)、“朝如青丝暮成雪”(《将进酒》)这两句诗他记得很熟。


宜加顿号和不宜加顿号的情况同时出现时,为保持局部体例一致,均加顿号为妥。


例如:

(11)办公室订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北京日报》。

句外括号内的句子末尾宜加句号

例如:

(10)这一工作已经部署完毕(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牵头落实)。

(11)这一工作已经部署完毕。(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牵头落实)

例(10)中的括号是句内括号,(11)中的括号是句外括号。(11)中句子末尾宜加句号,标在括号之内。

说明简称时,宜在简称上加引号

例如:

(12)实际工作中按审批方式运行的各种审核(以下简称类审批事项)……

例(12)括号中的“类审批事项”宜加引号。根据《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说明简称时,宜给简称加引号。如果全称有书名号,说明简称时,宜给简称同样加书名号,不必再加引号。

例如:

(13)上个月已经印发了《市委办公室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宜改为代字号“×”

例如:

(14)××公司在与我方商签的协议中……

例(14)中的“×”是数学中的乘号,宜改为代字号“×”。代字号比同字号的字要小些,大约相当于同字号字的一半多一点儿。

用数字简称表示事件时,月与日之间宜用间隔号

例如:

(15)应当深刻汲取“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沉痛教训。

例(15)中的“8.12”宜写成“8•12”。分隔月、日,宜用间隔号(中圆点),不宜用下脚点。

不宜将比例号误写成冒号

例如:

(16)工业投资与产量增量的投入产出比为1:3。

例(16)中的“1:3”宜写成“1∶3”。前者是冒号,居于中下部;后者是比例号,上下居中。

表示序号的阿拉伯数字后宜用下脚点

例如:

(17)1、 ……

例(17)中,表示序号的阿拉伯数字后宜用下脚点,不宜用顿号。宜写成“1.  ……”。

都学会了吗?

如果你喜欢

就给畔畔君点个赞吧!

来源:蛇口消息报 陈敬友 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