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粤海有个不错的经验!

2018-05-04 来源:

和谐劳动关系

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大家小家构成千千万万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

小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酿成大问题!

尤其是对于粤海街道的高新区社区来说

因辖区在建工地、工程较为密集

也就成了劳资纠纷矛盾的高发区域。

为将矛盾纠纷提前化解在工地、基层,近期,高新区社区在粤海街道办指导下,孵化成立了社会组织——“在建项目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会”(以下简称“劳资关系促进会”),该组织由辖区在建项目负责人组成,并设立专职机构和纠纷调解处理机制,将工地的劳资纠纷矛盾提前化解在工地和社区。

高新区社区负责人告诉小海君,

仅是去年,社区辖区的在建项目就有20个,社区共调解工地劳资、工伤等150余起,涉及金额9000余万元。针对社区这一特点,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沟通筹备,发起并孵化成立了“劳资关系促进会”这一社会组织,召集辖区16个在建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召开在建项目劳资关系促进会成立大会,并将其吸纳为组织成员,同时通过民主推荐、组织酝酿设立了会长及党支部等常设机构负责管理。

“劳资关系促进会”将纠纷预防与干预相结合,通过定期组织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培训进工地活动,提高工人、建设方、承包方懂法守法意识,为纠纷矛盾“打预防针”;在发生不同等级(一般、较大、特大)的矛盾纠纷时,分别组织劳资管理员,促进会会长,社区及劳动监察、区住建局、公安等部门积极介入化解,并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推广调处化解的好经验、好做法。

具体运作思路

一、纠纷发生前,预防为主

定期组织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方面的讲座、培训、知识问答等工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工人懂法,总包、劳务公司、包工头守法、社区护法格局不断形成;

二、纠纷发生后,积极介入

1、一般劳资纠纷,项目内的劳资管理员协助项目经理解决;

2、较大劳资纠纷,促进会值班人员报告促进会会长、副会长会同项目经理一起协商解决;

3、特大劳资纠纷,由社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做到在建项目隐患自查、矛盾自调、纠纷自解。

三、纠纷处理完,总结提高。

促进会定期召开经验分享会,分享在劳资纠纷调处化解方面的经验、做法,使好办法得以迅速推广,以点带面,不断总结、提高。

高新区社区将按照

“高规格、新理念、精服务、

品成果、创一流、建功业”的理念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精品社区、和谐社区、

安全社区、幸福社区。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