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化+科技”双轮驱动 文创先锋区文博会精彩纷呈

2018-0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文创先锋区,聚力新时代。5月4日上午,在第十四文博会南山区专项工作暨媒体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文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作为经济大区与科技强区,南山将搭建文化产业推介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南山文化产业发展优秀项目,让南山文化产业“走出去”,同时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南山,实现“引进来”。全面展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文化旅游七大重点优势产业,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提速,推出系列优质、品牌、特色、创新的精品文产项目和活动,发力打造“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

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0倍,南山“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提速

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立区”战略,将文化产业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如今,南山的文化产业已形成规模、特色和亮点,优势明显。截至2017年底,全区文化产业法人单位7756家,“四上”入库企业648家,其中以内容创意为主的约400家。2017年南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115.95亿元,同比增长24.1%,约占全区新兴产业增加值的39.5%,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49.73%。自区文产办成立至今十年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约10倍。

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是南山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南山区目前共建成市级以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22家:具有集聚和孵化功能的“文化产业园区”12家。园区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文化产业基地”8家,包括:腾讯、华强方特、A8新媒体、雅昌、劲嘉、环球数码、迅雷、嘉兰图等。“教学和培训基地”2家,包括:深圳大学3号艺栈艺术原创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意中心。其中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2家,约占全市1/4;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占全市3/4;“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4家,约占全市1/3。华强方特、华侨城两家均7次获评“中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

南山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积极探索“文化+科技”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利用高新技术推动南山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南山不仅培育了20多家上市文化企业,更有一大批富有创意、发展迅猛、实力强劲的领军企业。腾讯、华强方特、A8新媒体、环球数码、雅昌、迅雷、创梦天地、第七大道、东方博雅、奥雅、悉地、高山水、华森设计、都市实践等,南山文化产业总部经济已初显规模。中兴通讯、飞亚达、浪尖、创维、嘉兰图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创意南山,文化未来,南山争创“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

南山将以 “创意南山,文化未来——争创‘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为本届主题,组织辖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重点领域领军企业参展。共举办展览展示、文化活动、论坛沙龙等各类活动30项。本届文博会,继续在文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设立南山展区,面积509平方米,共组织辖区30家代表性文化企业参展。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南山展区总体以“26711”展示框架,即细分2大展示主题(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文化创意改变生活)、统领6大区域(南山整体形象宣传区、南山争创展示区、“文化➕”及“七大产业”推介区、深圳礼物、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展示区以及新兴产业互动推介区)、推介7大产业成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及文化旅游)、带上1份文创礼物(深圳礼物)、引领1种文化生活(文化创意引领美好生活)。本届文博会将在会展中心5号馆设立特色主题馆——数字文化馆。

南山区作为数字创意产业的先锋区,积极组织协调辖区内华强方特、奥雅设计、数虎图像、太和世纪、懒人在线、机器时代等企业在5号馆独立参展,总面积740平方米,占比近1/3。同时,山水原创动漫在3号影视动漫游戏馆,方直在4号新闻出版馆,中徳传媒在7号一带一路•国际馆,灯彩文旅在8号非物质遗产馆在会展中心设置独立展位。

本届文博会南山共有10家(13个承办单位),新增万科云设计公社分会场。分会场包括: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华强方特集团、雅昌(深圳)艺术中心、环球数码、深圳设计产业园、深大文化创意园、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蛇口网谷和万科云设计公社。各分会场结合产业特点,以公共文化活动、展示交易和文化艺术传播为主,共策划举办97项系列活动,比上一届增加29项。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在文博会期间推出,更是为进一步提高南山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形成科技自觉融合文化、文化交融科技的良性发展路径。

南山区除了重视文化内涵之外,更加注重文化产业经济属性,充分利用文博会平台,发挥博览交易功能。展会期间,将举办“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大会暨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论坛”。届时,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将分别与与汇桔网(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与汇通金控举办合作签约仪式,打造文化科技发展基金;盈投置地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签约,引进“未来需求实验室”项目,合作建设未来生活研究院;邮轮母港将进一步与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首家深圳海洋艺术科学馆,双方在展会期间将签署合作协议。

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南山文化新兴业态不断壮大

本次文博会南山优势行业重点企业推介重点突出“文化+科技”内容。如雅昌集团推出的“传给雅昌”数字化定制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用户需求数据转化为艺术品的智能化产出。天际云展出“交互体验-智游南山”四驱连屏互动项目,用虚拟多面互动展台,以四种互动形态,展现南山区的吃、住、行、游、购、娱商业业态。柔宇科技研发的智能手写本,利用柔性传感技术,将手写笔记存储为电子档,可通过视频回放书写的整个过程,保存思考过程,并能实时分享。还有创达云睿的黑科技,用意念来控制无人机和游戏装置。

以数字创意产业为展示重点,从“互联网+”向“内容+”转型。如创梦天地与腾讯视频携手打造的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腾讯视频好时光已在深圳开业,和腾讯共同打造泛娱乐技术新生态。数字视觉产业企业数虎图像,通过全息幻影成像、全息互动体验、3D投影等手段呈现视觉盛宴。有声阅读新业态企业懒人在线,目前拥有用户数3亿,仅次于行业第一的喜马拉雅FM,2017年“内容付费”收入过亿元。华强方特的《熊出没•变形记》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二部票房超6亿元的国产动画片。环球数码《聪明的顺溜》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7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

此次文博会南山展区,挖掘辖区内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代表参展,充分展现行业的未来趋势。数字视觉创意产业企业大白鲨,随着水幕、裸眼3D成像等新技术的推出,成为行业佼佼者;新媒体公共艺术产业企业声光行,以最前沿的声、光、电技术为支撑,以互动艺术为内容,在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在艺术社交领域独树一帜的美吧秀,通过全民玩画、带着画箱去旅行等文化活动,成为都市时尚美学生活的引领品牌。

在文博会首次设立“深圳礼物”展区中,南山品牌为深圳文创代言。南山作为深圳创意与设计的热土,孕育了众多优秀的设计品牌和设计精英,首届深圳礼物25件获奖作品中,共有11件来自南山区,占比44%。今年文博会主会场南山展区设置深圳礼物专区,选取2016-2017“深圳礼物”大赛南山企业获奖产品及优秀参评产品作为展示对象,展现深圳城市元素、凸显深圳城市文化。同时在深圳市设计产业园分会场也将陈列深圳礼物展。

南山10个分会场,万科云设计公社闪亮登场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共有10个分会场、13个承办单位。万科云设计公社,今年作为文博会新增分会场闪亮登场。该园区以打造为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区为目标,一期预计50余家企业9月入驻。作为新增分会场,重点关注设计产业与城市的紧密连结,以“城市与设计”为活动主题,提倡将“设计”更好的反哺于城市、行业以及每位城市公民。从“产业、生活、公共艺术”等方面诠释“设计的力量”。通过绿色建筑论坛创新成果发布会、“20x20”创意演讲、不同领域设计师的设计户外作品展及建筑摄影展等,诠释城市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为“产业推动城市进步、创意改变生活空间”搭建起交流空间和交易平台。

大学城创意园分会场通过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平台,首次将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办到海外,同时邀请澳洲国际青年创客项目路演和土著文化艺术体验,举办路演专场,开启国际与本土的对话交流。蛇口网谷分会场在开幕式上邀请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sophia到场,通过犀利的提问与回答制造引爆点,聚集机器人未来发展,引出人与机器人未来相处模式。

深大荔园分会场将首次引入体育文化产业项目,并成立深圳市体育产业联盟,打造最具专业性与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体育行业顶尖盛会。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多场高峰论坛及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发展研讨活动,力争办成国内最具规模、影响力和专业性、高品质的体育文化产业盛会。

雅昌分会场在开幕式上与大众分享雅昌在美育教育系统构建、数据收集、数据运用、云技术运用、设计和空间规划、艺术资源整合、图书出版革新方面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带来了大国之礼—佾舞。环球数码布局动漫旅游小镇,依靠原创级、国际级动漫IP库,高科技互动体验技术和产业链顶尖合作资源,以动漫主题内容构架文化旅游新模式,用艺术创意、科技,量身打造城市名片。

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欢乐海岸分会场在文博会活动期间,更有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将云南特有的传统文化最大限度的带进深圳,使市民能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30场配套文活动,国内首个完整展示舟船发展历程“时光长廊”正式开放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配套文化活动共有30场,突出科技感、时代感和文化范,力争将各企业最前沿、最优质、最吸引眼球和最具备行业影响力的活动呈现给观众。其中,“展览展示类”13场、“文化活动类”10场、“论坛沙龙类”7场。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第五届城市戏剧节,打造亲民、多元、高科技、高质量的戏迷狂欢节;深圳市益众联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以儿童教育为主题的大型舞台剧,在主题和情节设置上特别注重了对儿童在励志、环保、爱心等方面的教育;深圳市益田假日广场有限公司举办的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与深圳本土优质IP同道大叔进行跨界联动;深圳合纵文化有限公司举办美丽南方草地音乐派对等。

在展览展示类中,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国内首个完整展示舟船发展历程的“时光长廊”,将于文博会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凸显“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科普”的特色亮点,开创将中国海洋文化与商业码头经济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同时,该公司与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同举办深圳大学国家艺术基金《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项目深圳预展,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为契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绘画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讲述两千年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海洋人文发展。

沙龙论坛类配套文化活动中,南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GMGC联合举办数字创新创业论坛;深圳天际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整合前沿数字多媒体展示技术,打造巨幅南山绝美画卷,且每天举办两场关于交互技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沙龙;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第九届公益论坛,“跨界与融合——城市开放空间的设计转型与效应”并对众多城市前沿话题进行研讨。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