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生态文明建设全市第一”的金字招牌,是怎么炼成的?

2018-05-07 来源:生态南山

转眼进入凤凰花盛开的五月天

咱们的南山不仅美景如画

而且还有金光闪闪的荣誉

南山区荣获2017年度市生态文明建设

考核现场评审会第一名

日前,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深圳中洲圣廷苑酒店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现场评审会,南山区获得92.50分的高分,荣获全市各区第一。

全市10个区、19个市直部门、12个重点企业均以视频报告的形式对本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了简要陈述。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专家、居民代表等50名成员组成的评审团对各单位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

现场评审通过各单位提交的视频报告进行打分,南山区简要陈述了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资源指数、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治污保洁工程等25个指标及考核意见落实等工作情况,充分反映了南山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态资源指数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南山生态文明建设以显著成绩领先

2017年,南山区以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目标,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具有南山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亮点1

大气环境持续向好

2017年南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1%,PM2.5均值2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是全市3个下降行政区之一,为“深圳蓝”做出重要贡献。

亮点2

水环境改善幅度全市领先,

河流水质大幅改善

大沙河水质提升为地表V类水质标准,提前3年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后海河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建成区内4条黑臭水体全部提前完成国家考核任务,正本清源小区改造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创建排水达标小区500个”项目荣获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三十强民生实事”。

亮点3

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成全市典范

对西丽水库实行以入库污染全控制为基础的系统保护,采取“清污分流与雨污分流”的源头治理措施,建设燕清溪、丽水河,将污染风险区与水库实现“完全”隔离,有效降低污染威胁,树立了解决城市人口密集区域饮用水源保护重大难点问题的典范和标杆。西丽水库水质从2016年的III类全面提升到Ⅱ类,长岭陂水库水质稳定为Ⅱ类。

亮点4

海绵城市建设成全市标杆

全年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3.44平方公里,完成目标任务137%,完成比例全市领先。打造海绵型建筑与小区万科云城、海绵型道路登良路、海绵型公园人才公园等一批全市代表性项目。

亮点5

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分流体系

2017年实现垃圾减量69400余吨,日均减量210余吨,减量率达11.7%,有害垃圾回收容器基本覆盖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八大分类分流体系,腾浪公司入选全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的示范项目。

亮点6

绿色建筑获得多个认证

全年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395余万平方米。其中地铁科技大厦、南开大厦项目等8个项目获得国家二星级或深圳市金级、银级绿色建筑认证。

亮点7

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全市领先

对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耕地、园地、区管二级水源保护区等全面启动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工作,完成127个点位的采样检测,率先完成全年调查评估任务。

亮点8

率先开展生态保护红线

划定的前期工作

从2016年开始,先后对大小南山、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多地进行实地踏勘,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南山区生态红线划定初步成果,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建议方案获得市人居委100%采纳,并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亮点9

宜居社区建设全面达到

广东省创建要求

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97个四星级宜居社区创建,创建完成率96%。

亮点10

建成“深圳最美都市海岸线”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建成开放,荣登央视《新闻联播》和央视一套《大美中国》栏目,被市民评为“特区成立37年37件大事”之一。在滨海休闲带节点上,建成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生态型主题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将生态元素、人才元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滨海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体的理念。

亮点11

绿色产业技术研发力度空前

由南山高校和企业主持或参与的10个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占深圳市的三分之二。深圳大学的“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南山区企业参与的“中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技术与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经济与生态齐飞

碧水共蓝天一色

2017年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

城市的品质再度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

实现良好生态保护,

初步构建了人与自然

生命共同体的和谐局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