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将设创新教育中心 开展专业教育项目

2018-05-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5月8日上午,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南山区委大楼召开。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副区长练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常瑞华等以及区科创局、教育局、财政局、物业办、大沙河建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会议。

2014年9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由清华大学、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联合创办。为落实清华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深圳市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精神,2015年5月18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署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建协议。《共建协议》中约定南山区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伯克利学院,在实验室建设、物业、人才公寓、教育光纤等方面提供支持。立足南山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与产业融为一体,形成优质资源的聚集效应,带动国际创新资源汇集南山。创办两年多来,在深圳市及南山区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学院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校园建设、产学研等方面进展迅速。

会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汇报了该学院2017年度建设进展情况及2018—2020年度主要发展规划。2017 年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建院的第三年,该院在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校园建设、科研平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学院全时教师已有 16 人到岗,另有清华方兼聘教师 29 人、伯克利加州大学兼聘教师 18 人。此外,随着学院全职师资力量逐步到位和国际声誉的不断提升,学院招生取得阶段性突破,博硕士项目申请人数和生源质量持续上升。目前,已完成 2018 级博士和硕士招生录取工作,中国大陆籍博士录取 40 人、硕士 78 人,一大批毕业于国内 C9、985、211 高校的优秀学子汇聚学院,继续深造。留学生报名人数迅速上升,较 2017 年提高 61%,共收到 36 个国际生申请,已完成 22 名国际生和港澳台学生的录取。

在2018-2020三年规划中,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将着重推进以下工作:计划增设研究系列、创新系列、实践系列和长驻系列教师,以满足学院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教师团队的多样化需求;落实学院知识产权政策,着重推动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切实推动深圳以及国家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学院新设立创新教育中心,负责开展专业教育项目,将重点发展以工程管理硕士(简称 MEM)为核心的学位教育以及以“科技+”为主题的非学位教育两个序列;建议充分发挥 TBSI 在连接旧金山和粤港澳两大湾区方面的天然优势,每年在深圳举办一届高规格、国际化的“双湾创新论坛”,帮助深圳广泛连接全世界特别是旧金山湾区在科技、产业、资本、市场等各方面的一流资源,助力深圳创新发展。

会上,双方围绕学院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诉求进行了研究讨论,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提出的相关诉求一一作了回应。认真听取介绍后,曾湃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所提出的诉求进行了深度探讨。他表示,南山区政府将会持续关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发展,各有关部门要抓好落实、做好协调、对接和服务,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