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教育优质均衡化行动计划研修班正式开班

2018-05-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尤业东)5月7日,南山区优质均衡化行动计划研修班一行65人齐聚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演讲大厅,举行了开班仪式暨专家讲座 。

开班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副院长欧伶代表学院对南山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向老师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特色及此次培训内容。接着胡艳蓓博士代表区教师发展中心发言,她首先对华东理工领导团队为此次培训做的精心安排表达谢意。接着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传承南山教育培训的优良传统,自主管理,严明纪律; 二是珍惜学习机会,勤学习善反思。


首先,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黎加厚教授为带来了讲座《沿着十九大指引新时代方向,提高校长信息化领导力》。黎加厚基于十九大报告提出教育均衡化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指出利用信息技术是实现教育均衡的有效方式。接着,让学员运用体验参与的方式学会将信息技术巧妙地融入课堂。最后,引导大家探讨如何在教学中高效运用程序小软件?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如何让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于教学?

学员们享受了一场关于现代信息技术的饕餮盛宴,体悟到教师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南北教育均衡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来自上海市委党校的林宇宏老师带学员进入了美妙的“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之旅。她以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原始、最简单的程序,是心与心的桥梁描绘出“五心沟通”的艺术,分别是喜悦心、包容心、同理心、赞美心、爱心。

她提出,要把握沟通艺术与沟通技巧就必须做到:营造沟通范围、克服沟通障碍、运用沟通方式、把握沟通原则、展示沟通形象。在短暂的3个小时课程里,林老师引经据典,列举了许多鲜活的案例,并请学员进行情景表演,生动地阐述了掌握沟通的艺术和技巧的重要性,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伤人六月寒”。

最后,林老师提醒大家:主动、积极、善于沟通,特别是事前沟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遵循平等、尊重、诚信的原则,巧用沟通艺术和技巧,谨记沟通三要,三不要,克服沟通障碍,做好沟通“达人”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和生活!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