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正疯长 市民不要随意采摘、购买进食以防中毒

2018-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朱凤)伴随着雨季的来临,野生蘑菇迎来了疯长的季节,误食毒蘑菇入院的事情也在反复上演。即便有十多年采蘑菇经验的老手,也不能完全避免采到毒蘑菇。

毒蘑菇广泛分布,而且在外观上与人们常吃的鸡菌、白蘑菇等食用菌非常相像。目前并没有简单易行的肉眼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许多毒蘑菇和食用菌长得根本分不清楚,连专家都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更何况普通老百姓仅以是否有虫蛀或花纹判断毒性,以“与大蒜、银器一起煮食是否变色”等民间方法进行鉴别,或凭既往经验采摘,这是很不科学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误食毒蘑菇几率增高。

不同毒蘑菇所含的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表现也各不相同,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1、胃肠炎型。多数在食后2小时左右发病,快的10多分钟,主要症状是剧烈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水样便腹泻,不发热。这种类型病程短,恢复较快,一般不引起死亡。

2、神经精神型。表现复杂多样,潜伏期一般为半小时至四小时,病人产生幻觉、狂笑、手舞足蹈、走路不稳,出现幻视症,还有可能类似精神分裂症。重症病人出现抽风、昏迷等。也有病人出现流口水、流泪、大量出汗、血压下降等。中毒病程为1-2天,很少死亡。

3、溶血型。潜伏期6-12小时,最长可达2天。最初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发病3-4天后皮肤变黄,肝脾肿大,肝区疼痛。严重者心律不齐、抽搐、昏迷。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4、脏器损害型。最为严重,病情凶险,抢救若不及时,死亡率极高。病人的潜伏期一般为10-24个小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继而出现休克、昏迷、抽搐,全身出血、呼吸衰竭,在短时间内死亡。病人在病程中有的会出现1-2天的假愈期,导致误诊误治。

5、日光皮炎型。潜伏期24小时左右,在手指、脚趾、上肢和面部出现皮疹,甚至疼痛、肿胀。

南山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最佳方法就是不随意采摘、购买、进食野生蘑菇。如果进食野生蘑菇数分钟到72小时内感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或其他不适,立即用简易方法排除毒物:如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筷子、手指、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其咽部帮助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救治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进食野生菌及其种类。另外,患者应耐心听从医生等专业人士的意见积极配合治疗,不能大意,不要把“假愈期”误认为痊愈好转而中断治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