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故宫”首度亮相深圳 文博会雅昌分会场用科技触摸艺术

2018-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5月10日下午,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正式开幕,汇聚顶尖艺术资源,以“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缤纷亮相。公益展览“发现 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国家宝藏”书展传承艺术经典,《大闹天宫》体验区为儿童艺术教育打开想像力,四个展览、七场重量级活动、数十位专家艺术家现场互动。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华东师范大学常务副书记任友群,知名艺术家邹传安,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所长董小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以及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等出席开幕式。著名艺术家何家英、展望、史国良、刘庆和、许江五位艺术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雅昌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承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实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从为艺术家、艺术机构服务,到为人民大众的艺术服务,这是雅昌服务的核心,也是与国家的战略理念是相吻合的。在深圳这样一个科技、金融发达,且充满活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城市,雅昌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雅昌不断将故宫、华东师范大学这样的艺术资源引到深圳,把艺术资源用于造福社会中去,做成产品,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享受艺术。

数字故宫惊艳亮相鹏城,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开幕式上,雅昌与故宫进行了“数字故宫”授权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先生将刻有“养心殿数字展”纹样的一方定制印,交付给雅昌,预示着“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正式在雅昌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从5月10日持续到7月10日。

签约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表示,故宫博物院一直以来秉持的以“文化+科技”的理念,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当代生活的融合发展。今天的“发现·养心殿”能来到到时尚之都——深圳,这就是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结晶,他相信“发现·养心殿”会给你全新的体验。多年来,雅昌与故宫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从早期的印刷、出版,到后来雅昌转型为文化企业,雅昌为故宫提供了多样的服务。正是有了雅昌的支持,才有了故宫今天的数字展在雅昌艺术中心的落地,让市民们真正有机会欣赏到千里之外的古典文化精髓。“我衷心地希望在雅昌这些有创新精神企业的帮助下,我们古老的故宫,能够走下神台,走入大众的生活。”

 “发现·养心殿”故宫数字展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让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更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全方位鉴赏珍贵文物,甚至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

此外,现场展览还能看到故宫“百年光影-故宫老照片展”、“石渠宝笈特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等一批精品展览,让观众真实体验故宫展览环境。融科技之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接地气”的博物馆,让传统文化基因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会期间的展览,观众可以现场体验“艺术看展”,观看大量“永不落幕”的展览。“艺术看展”整合了艺术领域海量展览信息,内容覆盖国内外的主流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区,能为观展人群提供清晰、准确、完整、便捷的展览信息。同时,借助于自身技术和行业资源,“艺术看展”可提供科技感十足的语音导览、视频导览、AR导览、全景/VR展览等全新观展模式,让人们随时、随地看到心仪展览,是现代人看展的必备APP。

在文博会的主会场——会展中心一号馆,观众可以在雅昌的展位(展位号:1C19)亲自体验云图艺术大书、艺术看展及360全景展览展示,利用手中的移动设备连接海量云端数据库、视频、文字等,了解艺术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浏览展览现场。

推出“口袋里的文献库”,用科技“管理”艺术资产

开幕式上,雅昌隆重推出“云艺+”是雅昌文化集团为艺术家倾心打造的智能云端文献管理平台,帮助艺术家把握艺术市场动态,整理记录艺术文献,传播推广艺术价值。艺术家通过“云艺+”不仅可以系统管理自己的艺术数字资产,方便快捷的调取数据,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动态,享受包括艺术品真伪认证、宣传推广、展览、版权等全体系的雅昌服务,是艺术家的私人艺术顾问。

这是“云艺+”产品的第一次亮相,它可以为艺术家提供包括艺术家官网、艺术家文献数据库、作品著录系统、宣传推广、鉴证备案、艺术品交易、艺术出版印刷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助力艺术家记录艺术生涯、把握市场动态、提升艺术价值,让艺术家对自己的艺术之路尽在掌握。

开幕式现场,雅昌通过异地连线的方式,让现场观众与线上艺术家进行视频互动,著名艺术家何家英、展望、史国良、刘庆和、许江五位艺术家通过电子设备,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互动,并与现场嘉宾共同完成“云艺+”的入驻。

文博会大咖云集活动纷呈,用科技“聆听”艺术

 

5月10-14日,雅昌艺术中心还将举行一系列服务市民的艺术讲座,包括故宫博物院彭岩先生主讲的“用数字技术发现不一样的养心殿”,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主讲的“钟表修复”,《大闹天宫》立体书纸艺设计师闫红兵主讲的“中国立体书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日本筑波大学艺术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初熹主讲的“从审美经验到艺术体验——鉴赏美术作品的乐趣与方法”等。

此外,皆问学往复之语——《崇本堂藏赵之谦翰札》新书发布会也将在5月12日雅昌艺术中心举行,著名演员张铁林将以顾问身份亮相并签售。

真正进入会场,观众将会亲身感受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感受到创意与生活连接。现场丰富多彩的艺术装置、文创衍生品、艺术书籍,将出乎意料地展示艺术的“另一面”。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