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中国)研发中心入驻蛇口 又一世界500强企业扎根南山

2018-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继苹果之后,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将研发中心扎根南山。5月11日,第十四届文博会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启动,本次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活动以“创艺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于招商蛇口旗下蛇口网谷、南海意库与价值工厂等产业集聚地,展开一系列科技、文创活动,为公众献上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现场还举行了多项合作签约仪式。

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已成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名片

本次文博会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开幕式于5月11日在蛇口网谷举办。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在致辞时表示,作为深圳市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南山区设有十个分会场,将全面展示创意设计、数字媒体、文化软件等七大重点优势产业,通过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提速,推出系列精品文产项目和活动。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是文博会分会场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南山区乃至深圳市独特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名片,在深圳“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兼产园发展常务副总经理张林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谈到“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招商蛇口将把握时代机遇,以“城市升级引领者”的新定位再度起航,坚持“居住升级、产业升级以及生活方式升级”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赋能。蛇口网谷是国际高端科技文化产业要素的汇集地,南海意库是文化艺术和创意设计的聚集地,此次分会场活动将以园区的科技企业、文创企业为依托,展现高新科技与文化创意的完美结合、产业发展与美好生活的高度融合。

首个获得公民身份机器人索菲亚,幽默应对观众

开幕式现场还有一位神秘嘉宾到场,她就是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Sophia)。索菲亚外表看起来像人类女性,拥有触感真实的橡胶皮肤,能够模拟超过60种自然的面部表情。

索菲亚“大脑”采用了人工智能和谷歌语音识别技术,能识别人类面部并作出表情互动,在联网状态下她还能够和人类进行对话。

索菲亚首先用流利的中文向观众问好,让观众颇感惊喜。当主持人问索菲亚对蛇口的感受如何、是否愿意住在蛇口时,她回答道:“今天来到蛇口,感觉这里更加国际化现代化,更具艺术氛围和异国情调。我知道4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富有创新和改革精神的人们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这里也是中国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她还表示自己愿意在蛇口“多住一段时间”,有可能某天大家就会在蛇口和她偶遇。在现场,索菲亚幽默地回答了主持人和观众的一系列问题,博得阵阵掌声。

现场涂鸦展现“招商血脉、蛇口基因”

本次文博会开幕式的另一个亮点就是雀巢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雀巢奈斯派索咖啡有限公司与招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签约仪式,雀巢研发中心上海公司负责人Mischa Stieger和招商产业总经理宁高风代表双方签约。这代表着雀巢(中国)研发中心将正式入驻蛇口网谷,这也是继苹果之后,又一家将研发中心落户深圳蛇口的世界500强企业。雀巢(中国)研发中心的到来将为深圳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为蛇口网谷这一高科技产业园区增添一抹闪亮的色彩。

开幕式上,引领世界涂鸦艺术的当代艺术家Ceet Fouad与在场领导一起创作了蛇口印象,以金色线条艺术化地勾勒出招商局广场、明华轮和女娲的形象,代表了艺术家和大众心中的蛇口标志,也宣告了第十四届文博会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正式启动。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招商蛇口建设“美好生活”元年。40年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在蛇口打响,这里迅猛发展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至今日,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仍在不断前行,成为改革开放和不断开拓创新精神的符号与象征。“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招商蛇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企业,是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已经成为一面精神旗帜,如今更是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是美好生活圈的运营者。

文创大咖共同探讨科技艺术改变生活

本次文博会开幕式随后举行了创艺论坛,三位来自科技、艺术、文创界的大咖从不同主题与角度出发分享灵感,碰撞思维的火花。

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中国地区活动和PR负责人Kent Zaitlik(翟天麒)发表了题为“未来畅想: 技术提升如何促进人文关怀提升(Future Scenarios: How advancement of technology brings advancement of human consciousness)”的演讲,深圳自然与历史纪录者,本土作家、出版人南兆旭的演讲主题为“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一座城市”,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郑培光则以“技艺再生-大漆实践”为题发表了演讲。

三位嘉宾还就“科技与艺术融合带来美好的未来生活”进行了主题沙龙讨论。

“美好生活•一众打卡”,观众参与打卡即可获取艺术小礼品

文博会期间,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在蛇口网谷、南海意库两个园区,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艺术形式涵盖静态艺术展示、多媒体艺术、互动艺术、品牌集市、有奖活动等多个部分,呈现新科技手段与艺术创作有机融合的非凡魅力,以及关于科技与艺术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种种思考。

其中,“智绘美好”创意涂鸦创作大赛邀请八位艺术家现场创作巨型喷漆瓶艺术装置,并在绘制完成后于南海意库陈列,同时邀请观众文博会期间线上投票,评选出最受观众喜爱的作品;智绘蛇口•创想未来水墨画展展示来自蛇口的美国艺术家李贝美(Rebecca O 'Brien)的全新系列作品展,作为对其艺术启蒙地“蛇口”的致敬;“遇见美好”艺术年轮光影装置巧妙运用光影与静态装置,以时光为主线串联,将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示在蛇口网谷的室内空间,与蛇口网谷的科技创意氛围相映成趣;生活的质感—深圳独立品牌集市暨深圳独立设计展以“独立品牌及生活设计”为主题,邀请众多独立设计品牌参展,扶植文化创意行业;吉金永寿金石传拓展重点围绕金石艺术主题,开展金石艺术讲座、金石拓片展以及金石传拓体验活动,向公众展示中华博大精深的金石艺术;“美好生活•一众打卡”互动活动在蛇口网谷与南海意库设置打卡地点,邀请市民参与“打卡”活动,在文博会期间完成打卡即可凭打卡记录领取艺术小礼品。

此外,于南海意库举办的“遇见超模”X新锐设计师见面会,聚集重量级模特经纪公司、多样风格外模,邀请行业客户,打造时尚资源的咨询共享平台。

创新投资盛宴精彩延续,集中展示精彩创意创业项目

第十四届文博会招商蛇口文创集聚区分会场还首次举办了延续活动。5月19-20日,第二届中国创投文化节暨创投决——2018深训湾国际创投好项目大赛全球邀请赛将在深训蛇口价值工厂恢弘启幕。本次创投文化节包括峰会、论坛、展览及大赛、音乐节等多个精彩版块。

届时,全球知名企业领袖、行业学者、上市公司董事长、投资机构专家、创业者汇聚一堂,聚焦“改革创新,链接价值”主题,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创业与投资,举办改革开放 40年创新深圳40人展,以关注全球独角兽潜力企业成长为基点,以价值的传导链接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全球视野下创新投资盛宴。

本次创投文化节还设有国际创新科技项目路演专场,网罗新奇有趣的黑科技和新锐创意亮点,吸引世界各地的创新企业,集中展示“文体娱乐”“跨境服务” “智能硬件”“消费升级”等领域的精彩创意创业项目。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