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策、倾力、倾心 南山初中语文助跑孩子最关键一段升学旅程

2018-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张艳)5月10日下午2点05分,在深圳大学城桃苑实验学校举办了南山区初中语文中考复习备考策略专题研讨活动。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由桃苑学校德育主任、南山区首届“百花奖”赛事初中语文一等奖获得者曹斌领着学生一起上《<观秦兵马俑>阅读答题方法指导》研讨课,授课伊始,曹老师用从图片、文字中找规律的方法,让学生明白了现代文阅读的概括类题型中填表题的答题方法;在破解赏析类题型时,曹老师以自身为例子,幽默风趣的让学生认识到喜欢一个人和“喜欢”(赏析)一个句子是同样的道理,都是“从外到内、由表及里”的。探讨作用类题型时,曹老师巧妙的用学校一根柱子的图片让学生明白句子的作用分为结构、内容两个方面。虽然是一节现代文阅读的复习课,但曹老师并不讲授做题方法,而是重在对学生思维的训练,他的用心、灵敏让课堂既生动有趣,又厚重扎实。桃苑学校副校长、语文专家郝智源接着对曹老师的课做了精彩点评,同时,郝校长也分享了自己多年教授语文的一些困惑和心得。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由二外海德语文科组长、南山区功勋科组长、在指导中考方面成果丰硕的严世芳做《精准“打击”、提升时效——中考复习备考之策略与方法》的专题讲座,严老师分析了近十年的深圳市中考考题,对基础题和阅读题的考情、学情做了详尽指导,满满的干货,让与会老师激动不已。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由南山区首批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长期深耕作文领域的陈剑华做了《中考作文备考策略》的专题讲座,从深圳市中考作文到其他省份的优秀作文,分析学生考场作文会出现的一些问题,逐一讲解指导作文的方法,并分享了学生的优秀习作片段,从方法到例文,让与会老师收获满满。

最后,由教研员马老师对几位老师的授课和报告做了总结,提出“重基础,促落实;重考点,促规范;重关键,促实效;重能力,促提升”的中考复习备考的总思种,24个字,言简意赅,明确了南山初中语文中考备考复习的总纲领,很有指导意义。

这次研讨会内容全面而丰厚,为九年级老师在最后的应考阶段指明了方向,能切实的提升老师们中考备考复习与教学的质效,在几位老师强大的概括分析和探究落实面前,大家收获的不仅是中考指导,更重要的是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最朴素的道理。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