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名连平教师跟岗培训一月 南山连平两地携手共建优质教育

2018-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跟岗培训”是南山成立跨区域教育联盟后,对口帮扶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11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南山-连平教师跟岗培训活动迎来尾声,并于南山区教育信息中心举行中小学教师跟岗培训结业典礼。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区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区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连平县教育局副局长林慧萍等领导以及19名连平中小学骨干教师、接岗学校指导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结业典礼上,跟岗学习的连平教师们用PPT、视频等方式回顾了在南山的点点滴滴。南山二外海德学校教师郎朗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对过去一个月的培训生活进行了总结。蓝万兴、余耀贤、林慧萍等为连平跟岗教师们颁发结业证书。

据了解,本次跟岗培训于4月10日启动,至5月10日学习期满顺利结束。南山区教育局为推动跟岗培训工作,2017年底即划拨经费到20所基地学校,帮助学校协调帮扶教师的相关费用。本次活动由南山区10所教师发展基地学校(育才中学、南山二外海德学校、南山二外学府中学、北师大附中、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蛇口学校、育才四小、前海港湾小学、育才二小、南海小学)负责接收工作,其中每所基地学校安排2名连平教师跟岗学习,每位连平教师安排1名跟岗教师负责培训指导。

跟岗培训活动的课程设计,主要分为学校和区域两个层面。在学校层面,由指导教师负责制定学员的具体学习培训计划,包括听课、评课、上研究课等培训内容。在区域层面,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安排连平骨干教师开展校际交流观摩活动,以及培训结束前的学员汇报展示活动。

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谢海军作为跟岗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致辞,他指出本次跟岗交流中南山区教育局为连平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搭建了良好的培训平台,让连平教师有机会近距离地和南山区的专家名师交流,在专业的引导下快速提升教学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连平教师们会把所学到的知识继能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辜负两地教育局以及各接岗学校领导教师的期望,为教育事业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林慧萍向南山区教育局对连平教育的大力支持,以及10所接岗学校对连平教师的关怀和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南山教育局为本次跟岗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上下通力合作,用丰富多彩的培训方式,为连平教师们进行了有效的指导。特别是各位指导教师都非常周到、细心和到位,从工作到生活,给了跟岗教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经过本次活动,连平教师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与南山教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希望跟岗教师们能够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给连平的教师们,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

余耀贤表示,本次跟岗培训活动能顺利开展,离不开各接岗学校、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各接岗学校不仅在教学上安排了专门的教师为连平教师们进行指导,还在组织学校校内大型活动、跨校教学活动甚至全区范围的教学活动时,也积极安排跟岗教师参加。这些互动进一步开拓了跟岗教师们的视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而连平教师在培训过程中体现出的质朴纯洁、虚心上进等优秀品质,也值得南山教师学习。未来,南山教育局还将进一步推动区内上百个名师工作室向连平教师开放,让连平教师也能加入到名师工作室中,让良性的相互合作和交流学习能够长期保持下去,共同进步和成长。

蓝万兴表示,本次连平教师到南山跟岗培训活动主要有三个意义,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二是落实南山区和连平两地的系列对口帮扶工作安排,三是落实两地教育局签订的教育互助协议的具体举措。南山区教育局对本次跟岗培训活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动两地教育人交流互助,共同实现对高质量教育的追求,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

蓝万兴指出,本次跟岗培训活动组织精密、互动精心、效果精彩,南山教师发展中心为培训活动做了周密的计划和设计,大到基地学校、指导教师的统筹,小到连平教师的衣食住行,事无巨细面面俱到。10所接岗学校校领导和指导教师们也亲力亲为地给予跟岗学习的连平教师们关心和帮助,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希望经过本次跟岗培训,每位连平教师都有专业上的收获和成长,并将南山教育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带回连平,让两地的教师都精彩、学校都优质、学生都幸福!

 

编辑:杨渝嘉